协会动态
蒋啸冰:用物流产品拥抱现代物流2.0时代
来源:西南物流最前线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10-20 | 2895 次浏览 | 分享到:



重庆精驿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蒋啸冰(首席咨询顾问)


进入21世纪以来,以专业化、信息化、机械化与流程标准化为典型特征的现代物流理念逐步改变传统物流行业,成就了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1.0时代(2000-2010)。近年来,我国现代物流在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物联化)、绿色化、金融化、大数据化与生态化的发展趋势下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意味着我国的现代物流发展已经进入转型升级2.0时代(2011年至今)。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现代物流2.0,又该如何拥抱现代物流2.0时代呢?

从现代物流1.0到现代物流2.0的演变

在现代物流1.0时代,物流服务理念得以深入人心,并从国家层面确立了物流作为重要现代服务行业的地位,大量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涌现。期间,涌现出了汽车、家电、商超、医药、烟草、快递快运、物流地产等各个细分领域专业化的现代物流企业;以WMS、TMS、FMS、GPS为典型代表的物流信息化系统或工具得到大面积推广;包括动力叉车、立体货架、自动分拣线、升降平台、汽车尾板等提升物流效率的机械化设备得以普及应用;循环取货、集并运输、JIT配送、VMI管理、多式联运等先进的物流运作模式得以推广……这些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率、优化服务模式为导向的物流实践,是我国现代物流1.0时代的真实写照

现代物流1.0时代物流人的服务意识与商业逻辑是:想方设法把物流服务做好,招徕更多的物流业务,推动公司的业绩发展。这种思维逻辑下,决定了物流公司只能通过把物流业务量做大才能获得发展。但是现实情况是,这个业务量并不是由你的物流服务好坏决定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经济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很多物流公司只能眼睁睁看着业务量被人家低价抢走,或者眼睁睁看着客户发货量日益萎缩……因此,所有物流企业都必须面临一个共同的发展难题: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其经营业绩就难以有更高的突破,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发展“瓶颈”,这个瓶颈对于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数字梯级,从3000万到3个亿,从30个亿到100个亿,抑或是更高300个亿,除了几个国字号企业,国内真正能够做到300个亿的物流企业凤毛麟角。

但是,精驿行供应链预测,在现代物流2.0时代,现代物流1.0时代的企业发展瓶颈将会逐步打破,100亿级以上的物流企业,特别是具有平台性质的第四方物流企业必将快速涌现出来。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发展逐步表现出来的现代物流2.0时代的特征,包括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物联化)、绿色化、金融化、大数据化与生态化等,为我国的现代物流企业发展提供了“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的无限空间。尽管目前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是这种蓄势待发一旦得以反弹,在经济腾飞与现代物流2.0共舞的时代,我们相信,现代物流2.0企业的发展边界将无可限量,其突破瓶颈的速度将更快,其营收梯级的衡量高度将以1000亿级进行度量——这种趋势已经可以从菜鸟物流、日日顺物流、德邦物流、顺丰速递、天地汇、易流科技等创新型、物流生态企业的雄心壮志中得以体现

现代物流2.0时代的典型特征与秘密武器

为什么我国现代物流2.0的物流企业会出现如此剧烈的“质变”呢?总结和思考近年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的发展与创新,精驿行供应链的一个重要研究发现是:如果说物流服务的理念统领了我国现代物流1.0时代的发展,消费互联网下的服务外包经济催生了大批第三方物流企业;而物流产品的理念必将成为支撑和统领现代物流2.0时代的核心基础,产业互联网下的平台共享经济必将催生大批第四方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也就是说,物流产品是支撑和统领现代物流2.0时代物流企业快速突破瓶颈,不断向1000亿级企业发起冲刺的秘密核武器。

精驿行供应链独家研究还发现,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互联网+物流”创新、物流平台企业的崛起,以及以深圳供应链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企业的异军突起,都离不开一个最基本的概念:产品。正是这种物流服务产品化的理念与实践,加速了我国现代物流2.0时代的来临。物流产品的实践是从我国零担快运领域萌芽和起步的,而德邦物流率先提出的“精准卡航”物流产品(前身是2004年率先提出的“卡车航班”模式)及其成功运作,成为我国现代物流2.0时代物流产品市场化运作的鼻祖和典范,也成就了德邦物流连续多年60%高速增长,成就了其快速实现从30亿级企业向100亿级企业的突破。从此,我国现代物流2.0时代的创新型物流生态企业,开始用产品思维探索自身的商业模式与经营模式,取得了很好的经营效果。

精驿行供应链认为,以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物联化)、绿色化、金融化、大数据化与生态化为典型特征的现代物流2.0时代的新型现代物流企业,必须结合自身企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成长基因、团队特质、市场定位等因素,在每一个“化”所涉及的领域,都进行资源整合,部署相应的基础型或创新型物流产品,并让这些物流产品的市场价值兑现,助力现代物流2.0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这也是精驿行供应链通过长期潜心研究提出的传统物流企业(现代物流1.0企业)实践转型升级的重要策略。

如何理解物流产品及其转型升级价值

那么,到底怎么理解“物流产品”呢?精驿行供应链创始人、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特约专家蒋啸冰认为,要充分理解“物流产品”,必须对标制造业和金融业;对标制造业是为了理解物流产品的可感知性及其实实在在的参数、功能与配置,对标金融业是为了理解物流产品与物流服务的区别——简而言之,物流产品是一种基于货物内在或外在的时间、空间及其他各种属性状态(资产、金融、包装、温度、管理、流程、数据等)的变化,是一个面向市场需求的对“物”的概念;而物流服务是一个面向客户体验的对“人”的概念,强调的是物流产品生产销售过程中,对货主、客户及相关方人员的体验与感受,就像一个投资者购买银行金融产品过程中所享受的金融服务体验一样,见图1。

图1:物流产品与物流服务的基本区别


蒋啸冰指出,我国传统的物流企业,包括现代物流1.0企业,绝大部分是没有区分物流服务和物流产品的,因此他们绝大部分都只是一个货主定义的物流产品的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代工商(见图2),货主要求干什么,物流公司就想方设法做到什么,甚至不计成本——这种由货主或上游客户高度定制化物流产品的生产销售模式,决定了我国传统物流企业始终做不大、做不强。此外,现在传统的物流企业对外营销的对象不是产品,而是生产产品的物流设施设备、信息系统、团队经验、服务范围、成功案例等等;好比一家汽车工厂,不去营销宣传它生产的汽车产品是什么名字型号、功能与配置、性能参数以及市场定位等,而是去宣传它的工厂位置、厂房建筑、生产线设施设备、ERP与MES系统、研发及生产团队等等,这是不是有点偏离了方向呢?有谁见过这样的汽车产品营销广告吗?因此,从这个意义而言,标准化物流产品理念与实践的缺乏,是我国传统物流企业在现代物流1.0时代难以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重要原因。这个观点可以从德邦物流、顺丰速递、三通一达等快运快递企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得到充分印证,标准化物流产品是助力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突破瓶颈的重要基础。

图2:我国传统物流企业长期处于ODM代工地位


在这个基础上,蒋啸冰进一步提出了“产品+精益+人才育成”的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理论。蒋啸冰研究认为,我国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2.0企业转型升级,产品创新是基础,互联网创新是工具,精益管理是保障,这是以物流“事”为核心的转型升级“三剑客”,可以实现企业的开源节流;另一方面,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解决物流企业高管层的基因优化问题(思维转型),必须解决中基层员工的人才育成问题,这是以物流“人”为重点的转型升级两个核心,见图3。

图3:传统物流企业“产品+精益+人才育成”的转型升级方法论


蒋啸冰强调,产品创新是任何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载体,多维度的产品创新设计与市场化销售兑现是企业转型升级与创造无限可能收益的前提;没有物流产品创新,就谈不上转型升级;没有市场化销售兑现,也谈不上转型升级。对于互联网创新,最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平台化创新及其相应的资源整合型、物流生态型产品的嵌入或嫁接,这是企业转型升级与创造无限可能受益的“发动机”和“摇钱树”;而精益管理则是企业转型升级初期就应该具备的重要思维,是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须采取的经营管理活动,它可以帮助企业把物流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守护神”。这种以物流产品为基点的物流企业转型升级路径,实际上是一个传统物流企业如何把事情做对、做好、做大、做强的过程,见图4。

图4: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2.0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

用物流产品思维拥抱现代物流2.0时代

总之,我国现代物流2.0时代的窗口已经打开,现代物流2.0已经与我们如影随形,特别是经历了2014-2015年的资本浪潮之后,我国物流行业及生态体系从2016年开始逐步回归理性,大家把更多的目光聚焦于脚踏实地服务于产业经济的创新与探索,很多创新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将市场切入点更加靠近真正的货主或者手上真正掌控货源的大小三方物流,这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进步。

记得2016年4月份的时候,我在西南物流实战经理人新锐沙龙第002期的主持讲话中提到,第三方物流(3PL)是前一波资本浪潮遗忘的角落,是一个“价值洼地”,这个观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更多的支持和认可。从一个事例可以看得出来:大概2016年8月份的时候,一个创新物流平台企业的新媒体运营朋友邀请我提供一个原创内容,我当时文字产量稀薄,就把4月份的主持记录稿《蒋啸冰:第三方物流+互联网是物流平台发展趋势》给了过去,迟迟没看到发布。期间这位朋友与我提到过一次,说他们的平台要保持中立,与他们公司现在的定位有差异,让领导再把把关……结果不言自明,这种把关就把这篇原创内容枪毙了。

这样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用现代物流1.0的思维看现有的三方物流企业,他们的确在大量运作生产由客户定制化定义的物流产品,没有标准化,没有产品化,更没有品牌化,在货主面前处于十分弱势的被动地位,认为他们是“价值洼地”是需要勇气与远见的。随着现代2.0时代的逐步到来,三方物流如果拿起 “物流产品”这个转型升级的“核武器”,我相信其未来价值必将无可限量。

最后,我们必须强调的是,我国现代物流2.0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这现代物流1.0时代的物流企业就会无法生存,而是会经历一个优胜劣汰、长期共存的过程。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在这个经济新常态与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谁能高举以“物流产品”为龙头的转型升级大旗,谁才能有机会拥抱现代物流2.0时代,谁才能真正赢得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