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企业建设冷库要注意的七个关键点
来源:第一物流网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10-24 | 3177 次浏览 | 分享到:

曾经不少国内电商企业,为是否自建物流而纠结。而当京东等电商自建物流一项成为企业的一大优势后,不少企业也便有了参照。但对于涉及生鲜电商以及传统食品等企业来说,自建物流却还有太多的课要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冷库建设成本问题,以及涉及到冷库类型、设备选型的方方面面。

在此形势下,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他从冷链物流的专业视角出发,阐述了对冷库建设中关键问题的思考和建议,供行业企业参考。

打算自建要考虑这3个问题

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要格外引起注意,这其中的关键问题有:

首先,要认识到,与传统普货仓库比,冷库建设成本更高。据介绍,一般仓库成本包括土地、规划建设、设备和软件系统引进及使用、人员成本等。

然而,冷库建设成本大约在3000~3500元每平方米,高端的冷库建设成本约在5000元每平方米或者更高水平。

第二,如果是传统食品企业,冷库经营还有季节性差异。比如,冰激凌生产企业可能会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很多企业,遇旺季出入库量大,而淡季则很少甚至出现冷库闲置现象。

第三,企业还要考量业务量。如果以电商业态为主,企业要考虑盈利能力能否支撑起冷库的运营成本。

此外,冷库建设还牵涉到食品安全问题,企业更要慎重对待,看是否能够做到合规。

所以,秦玉鸣认为,不管电商企业还是传统食品企业,都可以考虑将冷链物流外包,由第三方提供储运,这更利于企业进行成本管控。

建好冷库要做四方面准备

企业在经一番了解后,准备建冷库时,问题又来了:

第一,凭什么建?秦玉鸣介绍,有的企业准备建库是作为第三方储存库,最终依据只是交通便利这一条件,对产业链情况摸得却不是太透,比如对于冷库周边区域以及上下游企业是否能提供稳定的业务量也不十分清楚。此时,若冒然投资,建成后也定会导致“遭冷落”的尴尬境地。

第二,建什么类型库?这与细分行业和经营产品的特性有关。中物联冷链委在研究中,将冷库按温度区间划分为:超低温库、速冻库、冷冻库、冷藏库、气调库等;按功能划分为:加工型、仓储型、配送型、批发市场型、宅配型等。

秦玉鸣表示,未来,单一功能的冷库会越来越少。目前,冷库建设应向多温区多功能化方向发展,即一个冷库既有储存功能也有配送、加工、分拣、包装、冷藏等功能。这是综合了企业投资、运营效率以及供应链等各方素材得出的结论。

第三,建库成本如何平衡?实践中,冷库的建设成本容易成为不少企业计算的重点,后期运营成本则考量不足。事实上,建设成本高、投资大的高端冷库往往效益在后期显现。

第四,运用仓库技术是否越先进越好。目前来看,冷库中运用自动化技术确实能提高操作效率,但密集存储技术更考验物流标准化。企业在选择时需要多参考技术专家和企业的适应性。

总之,企业建冷库要结合自身和市场情形进行决策。而中物联冷链委作为行业组织,将起到合理的引导作用。同时,近年来冷链委还配合国家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配合国标委、商务部,清理整合了一大批规定落后、内容相似的冷链标准,积极推动冷链强制性标准的制定。

秦玉鸣最后强调,冷库只是冷链物流的其中一环,企业建设冷链物流体系还要从运输、仓配以及系统智能化等多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