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无北斗 非承运—《中国储运》对话真好运董事长曹猛
来源:中国储运杂志 2016年第12期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12-07 | 7193 次浏览 | 分享到:

 相对于很多缺乏技术、缺乏落地能力的无车承运人平台,江苏无锡的真好运可谓是一家技术领先、模式已经验证的无车承运人平台。作为车联网转型的互联网+物流企业,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真好运已经建设了覆盖华东、华北、华中地区的货运北斗车联网,将35万辆重卡车联入其中,对其状态实时监控,奠定了干线车辆车源基础。据了解,目前真好运在华东、华北地区北斗车联网以及整车无车承运等细分市场里已占领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真好运董事长曹猛甚至公开表示,真好运将在三年内做到干线货运和3~5个细分品类中的No.1。是什么给了曹猛这样的信心呢?本刊记者为此采访了曹猛。

 


真好运董事长曹猛


无车承运人平台需做到三流合一

 

  《中国储运》:你觉得无车承运人平台和市场上大量出现的货运信息平台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在当前的形势背景下,真好运如何对自身进行定位的?

 

  曹猛:我认为区别主要体现在三点,首先是承运责任,无车承运人必须承担承运责任,需要有上下游两个运输服务合同来界定货物安全责任。其次,无车承运人需要有偿付能力,其实作为一个承运商来说肩膀上最重的是责任,我不能说信息平台不可能,而是信息平台无法界定交易真实性,因此在出问题时会扯皮。第三,无车承运人是跟踪管理实际运输的全过程并对其负责,而信息平台只能跟踪到交易这个环节。总之,无车承运人是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都统一,而信息平台一般只能了解信息流。


   真好运的一部分功能是提供货运信息服务,但更专注发展的是提供有质量保证的运输服务能力,我们为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在我们北斗车联网上的运力、管理运输过程,并承担运输责任,是不折不扣的无车承运商。如果按交通部的定义,我们已满足了无车承运人所需要的所有条件和能力。

 

  《中国储运》:面对现在国内的税务体制,无车承运人平台在税收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真好运对此如何看待?

 

  曹猛:关于税收,往往在货运企业会被打擦边球,完善税收政策也是推进无车承运人的核心一环。

 

  无车承运人模式的重大意义之一是企业希望获得通过这一模式降低不合理的税负成本。“无车”企业也可申请11%企业增值税的开票权利,但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逐步完善成本抵扣体系。传统车队常用的购车费、油品、过路费等成本和增值税进项抵扣在目前的无车承运人制度中无法规模化实现,税总在这方面有所创新才能打开这道暗藏的锁,而关键就在于找到确保真实性前提下对实际承运成本的认定。简单的减免税率缺乏税务公平性,容易助长虚开、代开发票等滥用政策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建议企业提供针对最终承运者的电子痕迹,如电子运单、行车轨迹、电子支付凭证等证明业务真实性,这样税务部门就能合理核定成本,在代缴承运者一个固定税率后,视作企业进项抵扣和计入成本核算。在无车承运人这一政策推广下,在互联网信息大潮的推动下,物流企业也在摸索和前行,这是一种潮流,是市场在促进企业改变,是时代在推进行业改革。

 

罗宾逊模式需完成本土化改变

 

  《中国储运》:我们知道罗宾逊是美国最大的无车承运人平台,最近也发力了中国市场,你对罗宾逊模式在中国的发展怎么看?

 

  曹猛:罗宾逊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优秀的供应链管理团队、信息化系统和综合运输解决能力,而靠历史积累的大量货主客户也为它奠定了发展基础。

 

  罗宾逊模式在中国发展才起步,从行业准入、税收体制、监管标准等都是需要确立和不断演进的。

 

  美国的无车承运人是传统运输模式的自然演进,本质上是车辆资产社会化提高了车队和司机的工作积极性,而集约化的货源催生了规模,继而提高了产业效率,并由此产生良性循环,这是互联网出现前的共享经济模式。很多承运商包括罗宾逊也是从实体车队逐步转型为车辆产权外包的。转化的过程中手上本来就有货源客户,只是服务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在中国,“罗宾逊”们也必须从零开始积累货源和车源,国外已经完成了进化的模式不做本地化的调整是不容易落地的。

 

  真好运会深入学习研究罗宾逊但不会去刻意模仿,所有自称中国式“罗宾逊”的企业需要时间去积累和调整才能成功,首先要适应中国的现实环境和制度,然后改进自身。另外中国商业在互联网思维、社会整体信息化和可投入资本等方面的领先又必然会加快向无车承运人这个目标的演进路径和速度。中国将在更短的时间内将无车承运人模式的核心优势发挥得更彻底,我个人的估计是5年内会产生一批寡头。成功的基本要素都在了,关键看实施能力。

 

  《中国储运》:有观点认为,目前无车承运人模式最核心的矛盾集中在风险控制与责任清晰如何能跟资产脱钩,并建立新的责权利的均衡。你同意这样的观点吗?

 

  曹猛:你说得很对,对风险的管控能力是无车承运必须要建设的核心能力。“无北斗非承运”,北斗车联网通过大数据分布,可获得海量的数据供分析、挖掘、建模、训练使用,是真好运整个系统体系的基础。通过加装车联网设备以及可扩展的丰富信息传感器模块,结合车辆车身总线采集足够丰富的车辆运行、位置及行驶状况数据及历史轨迹,实现了对车辆、司机、货物的全面实时在线监控,并且能对司机驾驶中出现的不良行为发出监控警报。增值的保险业务也给广大司机提供了一颗定心丸。

 

智慧物流是大势所趋

 

  《中国储运》:你认为无车承运人模式未来会完全代替现在的黄牛吗?

 

  曹猛:我认为,所谓的黄牛变成经纪人是个伪命题,这是短暂的一个繁荣,未来真正的经纪人在货代这一侧,这块我们认为是大势所趋,三年以后我们再看。

 

  《中国储运》:真好运只关注重卡领域吗?

 

  曹猛:目前我们也对接了重卡周边领域,我们是车联网转型的企业,我们之前在北斗车联网行业做了6年,累积了较庞大的原始数据流,以北斗车联网切入无车承运人的模式,我们认为是比较适合我们的模式。

 

  《中国储运》: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型企业,真好运有哪些东西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

 

  曹猛:真好运的核心技术是对海量车联网数据和物流交易数据的分析、建模和挖掘。在实际调查和了解了目前我国大多数物流企业的运输现状,各地运力资源的整合情况,货物全国性的分布和流通情况,真好运总体设计了基于物流流量预测支持的车辆实时监控系统。在功能设计上,系统提炼了监管部门的普遍需求,大地图分析车流趋势及流向,判定道路拥堵情况,预测运力方向,宏观调控车辆,宏观分析各地运力状况,合理调配车辆。同时,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真好运在很久之前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领域,我们现在的系统已经具备学习人工智能交互解答的基础功能,司机通过后台可与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交流以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诸如询价、天气情况、路况等。

 

  《中国储运》:你对无车承运人模式的未来发展走向是怎么看的?

 

  曹猛:无车承运人是市场所趋,时代所趋,相信3~5年内,物流行业将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未来的公路货运必将是一个更加透明,更加高效,更加标准也更加智慧绿色的行业,所有的流转都会通过这几年的“建设”变得非常的高效及顺畅,这也是真好运的愿景和使命。(本文刊发于《中国储运》2016.12,转载及摘编请注明作者及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