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无车承运人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论坛”在宁举行
来源:会员企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7-11-22 | 605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无车承运人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论坛”在宁举行

­——中储智运创始人、南大副教授李敬泉发布国内首部无车承运人业态研究专著

 

2016826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从去年10月至今年12月,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政策红利春风劲吹。

1110日,由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储智运承办的“中国无车承运人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着重探讨新的发展阶段下无车承运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知名流通经济学家、资深物流与供应链专家丁俊发,中国诚通集团副总裁李友生,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平,以及江苏省发改委、经信委、国税局、交通厅运管局、南京市鼓楼区、金湖县委与陕西省国税局等政府部门领导,国调基金、江苏银行、阿里云、陕西重汽等合作机构领导,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此外,还有来自江苏、山东、河南、成都、雅安等地物流协会领导以及物流行业内共5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储股份总裁赵晓宏到场并致辞。

中国诚通集团副总裁李友生

中国公路物流被认为是一个制造巨头的潜力市场,但极度分散。长期以来,我国的公路货运业具有“多、小、散、乱”的特点。其中,绝大多数的货车司机都是个体司机。这一群体往往局限于有限区域,采取面对面的熟人交易模式,货与车匹配效率不高,导致物流成本过高。同时,行业还面临着个体承运人无法开票、漏税、虚假抵扣等非法行为带来的运输市场税源管理难题,以及“物流慢、价格乱”的运输困境。近几年在国内快速发展的“无车承运人”,将互联网基因融入传统物流行业,被视为有望打破中国公路物流上述困境的重要新生力量。

针对中国物流行业以及无车承运人的发展现状,丁俊发在会上提出,无车承运人企业必须要从信息化、供应链化、大数据化三方面着手,从“平台型”向“生态型”企业转化,打造智慧型供应链企业。作为国内“无车承运人”领军企业,中储智运正试图打造中国版“CH.Robinson(罗宾逊)”,为中国公路运输内置“智慧大脑”,塑造智慧物流供应链新生态。

会上,李友生与赵晓宏均在致辞中提到,我国物流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而无车承运人正是“互联网+高效物流”管理和组织模式的双向创新。中储智运是中国诚通集团、中储股份在央企改革、创新方面的重要尝试,一直致力于践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环保物流理念,推动货运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充分释放物流这一“第三利润源泉”,为企业降本增效。

“我们是真正的无车承运人平台,承担运输过程中的服务、货物与交易安全,以及结算责任。我们不是单纯的物流信息平台,后者不负责交易的撮合、跟踪、服务、货物和交易安全与结算。”中储智运董事长兼总经理戴庆富说。正如崔忠付所言,“无车承运人”有两个关键方面:一是“无车”,但整合社会物流资源;二是“承运人”,承担运输安全等承运人应当承担的责任。

针对当前无车承运人行业在合法性、规范、税收、信息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江苏省经信委交通与物流处处长是清表示,省经信委将着力推动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加强培育和规范物流企业,着重建设物流服务平台,尤其是大力支持无车承运人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的发展。江苏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殷国祥称,未来将会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支持无车承运人发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敬泉

不过,缺乏理论指导方法始终是推进“无车承运人”的难题之一。“我们整合社会运力资源,以无车方式向货主提供线上运力服务,承担货物安全并开具运输发票,与车货双方签订电子运营合同,同时为广大物流公司、车队以及个体司机提供一手真实货源,减少无效中间环节,提升运力使用效率,为中国物流业的智慧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会上,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敬泉发布了国内首部无车承运人业态研究专著《中国无车承运人业态发展研究》,为“无车承运人”货主与承运人提供方法论指导,解决用户痛点。

当天,中储智运与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江苏“无车承运人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共同推进无车承运人时代的合作共赢。

中储智运与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现场签约

 

中储智运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签约

作为南京首批获得无车承运牌照的企业,中储智运顺应“互联网+物流”战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发了直营式“无车承运人”智慧物流电商平台——中储智运。20154月,“没有一辆卡车的”中储智运平台上线开始试运营,下半年正式运营,同年交易总额超过2000万元。2016年平台快速发展,交易总额达20.98亿元,实现100倍以上的增长。数据显示,上线两年多时间以来,中储智运已累计为货主用户节约物流成本超6亿元,降低幅度在9%-10%之间。20171-10月,平台交易金额已超过50亿元,单月交易额突破7亿元,成交70万运单,运输货物超过6000万吨。目前,平台业务已覆盖全国,整合生产制造、贸易型企业超过5000家,整合重卡车辆50万台以上,活跃司机超过10万名。

江苏“无车承运人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据了解,面对传统物流业转型的风口,中储智运未来将把“互联网+”及物流大数据、标准化运输等引入物流行业,实现与采购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社会物流中心互联互通和数据传输,推动线上资源合理配置、线下物流高效运行的同时,发力布局汽车后市场与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开发上线,为用户提供融资租赁、理财、支付、保险、购物等各类衍生服务。中储智运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无车承运人平台,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构建中储智运物流生态圈,为物流供应链上下游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推动无车承运人行业健康、积极发展,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