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征文作品选登:在谢北一同志身边亲历的几件事
来源:中国物资储运协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4-13 | 1192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退休高级工程师  朱惠方


那个年代物资部门的基本建设工作初次争取到列入国家计划,得到一笔宝贵资金很不易,这与他的努力分不开,每年编制基建计划他都到会,对各省、市来的代表,或直属系统主管提出的计划项目逐项审核。他不厌其烦问现状,问为什么,安排什么项目,有多少工程量,需多少投资等等。我在旁边记录,有时他还问我点什么。我感到他是那样熟悉物资系统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同意的事合情合理,不能安排的事讲清道理,当然也有争论,可没见过一次以势压人。开会时我把记录传出,由编制计划的同志整理成计划。往往是会议开完,计划也已形成,打印成文件由他签署,不多费一天便下达执行。

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储运仓库,北一同志看中了当时下马的一些钢厂。一次由西安参加完会议回京,晚上过洛阳,站台上广播说北一叫我马上下车。急忙下车后,在站台上看到当地物资部门的领导,告诉我北一同志看了一个地方,因工作忙已赶往别地,叫我明日去一个下马钢厂看看是否适合做仓库,然后回京汇报。类似的,我们无偿接收了好几个十万平方米以上、地理位置合适、有铁路专用线、有场地的已下马的闲置工厂,稍微整理,即可投入使用,经多年建设已发展成为骨干的储运企业。

北一同志工作认真细微,脚踏实地,雷厉风行。不受资格官位约束,我们的处、局领导都知道他要听基层意见,所以有工程技术性问题,都由我们直接去汇报。有一次汇报一个大型仓库的选址定点,图纸太大,桌子上摆不开,只好铺在地上,他五十左右的人,肚子已鼓出来了,和我俩个就趴在地上挪来挪去,指指点点,近一个小时。

一九六三年十月,在西颐宾馆开基建会议,已是晚上八时,我正随他与一个省里同志谈投资项目。总局保卫处长报告,已安排第二日中央领导接见开会代表,当时总局长在外地,就向北一同志请示接见的范围。他说机会难得,审查一下代表名册,争取尽量多的人去。于是第二天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会议全体工作人员,连同总局在京的各直属单位的领导都荣幸的受到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薄一波、李先念、聂荣臻等八位中央领导非常难得的接见。

北一同志平日衣着俭朴,平易近人,中午经常在办公楼门厅支起的乒乓球桌上排队打球。他直握球拍,放在肚子那里,把别人打来的球,快速的挡回去,嘻嘻哈哈,在年轻人眼中没有一点领导架子,就象是邻桌的一个老同事。

北一同志故去多年了,我们这些当年的小青年已步入古稀之年。望着储运事业蒸蒸日上,倍加欣慰。愿中国储运在国内、国际大物流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谢北一简历】河南孟县人。1937年入陕西云阳青训班学习。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延安中央党校教员、中共太岳四地委秘书长、洛阳市委组织部部长、洛阳市总工会主席。建国后,历任中南行政委员会处长、局长,第一机械工业部计划司司长,国家经委委员兼机械局局长,物资管理部副部长,国家建委副主任,北京市副市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是中共九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