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简介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China Materials Storage &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缩写“CMSTA)成立于1991年,由原中华人民共和国物资部批准设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登记证号:3194),由从事仓储、运输以及供应链相关的企业、事业、教育、科研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党建领导机关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会员遍布全国30多个省(区)市,其中会员仓储占地面积总和约为4000万平方米,库房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铁路专用线230条;具有全国仓储、保管、运输、现货市场、金融物流、配送、流通加工、集装箱、货运代理、贸易、期货交割库、物流设备生产等供应链核心服务功能。


我会自成立以来,与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国研中心等政府部门与机构保持联系,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燃料流通协会等行业组织保持工作关系。


《中国储运》杂志是我会主办的全国性物流专业刊物,为业界四大期刊之一。


我会撰写的行业发展报告有《仓储业发展回顾与展望》、《金融物流发展回顾与展望》等。 


我会围绕流通、仓储和运输为中心开展工作,在调查研究、咨询、国际交流、人才培训等方面,协助政府、帮助企业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承担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产业课题的研究,其中包括《数码仓库应用系统规范》、《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物资银行服务规范》、《动产质押监管服务规范》、《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标准》、《动产质押融资监管体系研究》、《件杂货物电子仓单应用规范》等。每年召开年会、峰会、论坛和沙龙,组织行业交流。


我会行业自律约定:德业相劝、守望相助、过失相规。


我会工作宗旨:服务、协调、交流、发展。


我会的行业特色业务:仓储、保管、运输、现货市场、金融物流、配送、流通加工、集装箱、货运代理、贸易、期货交割库、物流设备生产等。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单位为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轮值会长单位为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汇聚了中国仓储物流、物流地产两大龙头企业的力量,依托全国流通G20+联席会成员企业,与国家物资储备局、五矿发展、诚通集团、神华物资、中铁物资、兵工物资、中国物流、各省(区)市物资、物产集团、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目前可联络的规模以上仓储企业5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