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储智运成为商务部和国家标准委 “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企业”
来源: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2-25 | 6962 次浏览 | 分享到:


21日,商务部办公厅和国家标准委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所属中储智运平台被确定为“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第二批重点推进企业(协会)”。
      
与中储智运一同入选的企业还有:包括京东、苏宁云商在内的49家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包括招商局物流集团、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61家第三方物流企业(含信息平台)等,共计150家企业。
      2015
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继续保持在百分之十六左右,传统物流行业仍然呈现多、小、散、乱的局面。为加快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提升物流配送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商务部和国家标准委启动为期5年的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
 
据悉,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包括两方面主要内容:一是从托盘标准化入手,在快速消费品、农副产品等领域,率先开展标准托盘应用推广及循环共用;二是从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和服务规范入手,增强平台服务功能,促进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带动中小微企业组织化、规范化。
     
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所属中储智运平台作为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入选,是有特殊优势的。中储智运不同于一般的物流信息平台,它能够为客户提供在线竞价、撮合交易、在线开票与结算、在途监控、语音呼叫等综合服务,实现与用户信息系统或平台间的互联互通,有效整合货运市场资源。中储智运平台的大数据预测与分析系统能够对物流交易、货源结构、流向分布以及车源结构等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作为重点推进企业,中储智运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结合中国货运市场的特点完善平台建设规范与服务规范,力争成为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行业标杆,推动传统物流行业的转型;继续深入研究物流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定制服务,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信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