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作品选登:从“库里拉磨、垛间找食”说开去
来源:中国物资储运协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4-13 | 1160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储股份洛阳分公司  卢平均

 

“库里拉磨、垛间找食”,是二十年前国家物资总局储运局更名为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之初,一位领导对企业经营状态的形象归纳。这时,我从部队转业到中储金谷园仓库,直接或间接“拉磨”、受“垛间”找来的“食”供养,已经有三年多时间。在当时和以后的近二十年里,“库里拉磨、垛间找食”这一行形象而又生动的词汇,一直我的心底挥之不去。

“库里拉磨”,“磨道里找驴蹄”——“驴”,当时公司高层对企业经营状态的评价,与企业基层员工之间相互绰号戏谑的情景,真是不谋而合。初到仓库工作,我曾对那么多员工拥有“驴”的绰号感到奇怪,草驴、叫驴、瞎驴、倔驴、犟驴、野驴、怪驴……。一位老同志解释说,这与建库之初仓储生产的作业方式有关。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仓库初建,基础设施还不完备,机械设备缺乏,甚至连围墙还没有垒起来,大批国家调拨物资就已经到库,在库区边缘拉起铁丝网,干部职工凭着人拉肩扛,就开始了装卸、码垛生产作业,抬杠、绳索、撬杠就是主要的作业工具。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种各样与“驴”有关的绰号,自然而然的就在员工中产生了。

“库里拉磨、垛间找食”,不但艰苦,而且危险。金谷园仓库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招收了一批复员战士担任司索工,他们或轻或重几乎无人不因工受伤,有的甚至多次受伤。不但一线员工如此,管理岗位上的员工受工伤的也不乏其人,一位早年从部队转业到仓库工作的中层干部,在一次钢管码垛会战中,被滚落的钢管压伤双腿;一位女保管员在作业中大臂骨折,打上了钢板。

金谷园仓库以储存黑色金属材料为主。在严冬,冰冷的钢铁能粘住人的手皮;在盛夏,钢铁热得烫人。创业者就是凭着驴一样的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精神,风霜雨雪、年复一年,将成千上万吨的钢铁产品卸下、搬倒、堆码,然后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指令备货、装车,输送到全国各地,有力的支持着国家经济建设。

为了改变落后的经营模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发展沿海、搞活内陆、紧缩三线”发展战略的提出,从“以运促储、储运并举、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经营方针的实施,从“小管理、大经营”的改革尝试,中储人探索的脚步就不曾停止。虽然在步入市场经济后发展几经起落,但逐步走出困境,确立了建设现代综合物流企业的发展方向,实现了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的比翼齐飞。以洛阳地区为例,仅保留下来的金谷园仓库,在中储先进经营理念的指引下,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功能,逐步形成了以仓储主业为基础,物流、现货市场、质押监管、物资经销四大业务板块协调发展的经营格局, 2005年加入中储股份之后,更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8年实现吞吐量超过100万吨,利润超过1000万元,综合物流优势初步显现成为洛阳地区物流产业的排头兵,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企业的发展惠及员工,在岗员工人均工资从2000年的五六千元提高到2008年的三万元以上。

洛阳分公司的变迁,是中储的一个缩影。早期中储系统为之服务的国家各大专业物资公司,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早已失去了昔日的辉煌,而几经重组,中储的大旗仍迎风招展,并且走向新的辉煌,成为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诚通集团的重要支撑企业。回想这二十多年来的沧桑巨变,作为一个中储人,作为洛阳分公司的一名员工,我为企业的发展进步深深地感到自豪。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近二十三年来,我的心伴随着中储前进的步伐而跳动,我的命运与中储的事业紧紧地连在一起。我赞美创业者不畏艰苦、拼搏奉献的精神,感谢他们奠定的基业,并为新一代“中储人”传承前辈的荣光而喜悦;我为中储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感到骄傲,也为中储遭受的每一次挫折而痛惜。

毋庸讳言,仓储物流是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物资的“蓄水池”、“集散地”,属于服务业的范畴。她既不像高科技产业那样拥有引人注目的光环,也不像大型骨干生产企业那样直接为国家创造财富,她是一个微利产业,“库里拉磨、垛间找食”是仓储企业基本的生存特征。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妄自菲薄、自我轻贱、自我贬损,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有我们流下的汗水、做出的贡献。国家需要我们“拉磨”,我们就要扎扎实实、脚踏实地、无怨无悔的把“磨”拉好,而且要“拉”出新水平,“拉”出高效率、高质量。

当前,物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了到2011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的行业发展目标,这对中储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多年来,中储股份坚持“技术服务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依托仓储主业,创新业务模式、丰富业务内涵,提升技术服务品质,使企业得到了高速成长。只要我们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抵御各种非主业和超阶段发展的诱惑,中储就能够永续经营、持续发展,中储的旗帜就能够在共和国“长子”的行列中高高飘扬。我们要为此而努力奋斗。

 

 

【作者简历】卢平均,19541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7212月应征入伍,1986年底转业至金谷园仓库工作,先后在党务宣传、储运、行政等岗位工作,现任综合办公室文秘宣传干事。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