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西安至华沙首趟中欧班列今早从西安港开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8-18 | 3822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上午10时20分,随着机车汽笛的一声长鸣,载有41车“中欧班列”统一标识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路向西奔向9000公里以外的波兰华沙,标志着西安至华沙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这是继2013年西安开行中亚班列以来首次开行中欧班列,为推进陕西向西开放,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建了全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为努力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助力陕西西安开放型经济发展,在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西安海关、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安铁路局、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筹备,迅速行动,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集装箱专用平车的调配、运输计划报批、海关、检疫、过磅、装箱、短途运输等各项组织工作,确保班列的顺利开行。

本次班列共41车,装载41个集装箱,货品包括机械设备和配件、家居、灯饰、饮水机、制冰机、铝型材、服装、电子设备等。其中外地货源占80%;本地货源占20%,本地货源主要包括机械设备、铝型材、工艺品等。

班列从西安出发后,经由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终点到达波兰华沙。全程9048公里,计划运行时间12天左右,进一步拉近了西安与欧洲各国的距离。波兰具有联通东西方的重要地缘战略地位,华沙作为波兰的交通中心,也是欧洲公路铁路交通网的重要枢纽之一,班列抵达华沙后,部分货物将分拨到德国的汉堡、杜伊斯堡以及波兰的罗兹等地区。



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促进中欧陆路商贸物流发展

中国与欧洲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往来密切,物流需求旺盛。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和欧洲各国之间贸易进出口额达395,690,073万美元,其中,出口227,494,984万美元,进口168,195,089 万美元。但一直以来,中国对欧洲贸易的大部分货物都通过海运方式进行,部分附加值较高的货物和跨境电子商务件主要通过航空,另有部分以铁路、公路运输方式通过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等边境口岸出境。

作为陕西省、西安市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促进中欧陆路商贸物流发展的重要抓手,中欧班列(西安-华沙)的开行将有效提升物流效率,全程运输时间12天左右,比海运节省30天左右,较公路缩短8-10天,运费比空运节省80%,集安全、快捷、经济、绿色等优势于一体。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密切与西安铁路局、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将实现每周开行一列出口班列,每月开行一班进口班列,并将班列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粮食、肉类及相关口岸功能相结合,适时研发班列相应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优化提升两端的场地服务,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

陕西与欧洲经济合作新桥梁 助力陕西企业“走出去”

西安至华沙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实现了中国内陆货物由西安通过铁路直达欧洲,成为陕西和欧洲经贸往来合作的新桥梁,为陕西西安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重要支撑,不仅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创造了机会,更为陕西省本土企业与亚欧各国开展产能合作搭建了桥梁。

12天左右的运行时间,比走海运的45天节省30多天,对内陆企业而言,更减少了各种运输方式之间不停转换的经济成本。未来随着班列运行的进一步优化和常态化,不仅可以使更多企业借助中欧班列的通道实现货物的国际贸易,更有助于实现优势产能的对外转移,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在国外的影响力,为今后其他产品对外出口奠定基础,对打造“海外陕西”、建设“品质西安”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国际港务区 打造“一带一路”陆海联运枢纽

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五通”原则路径中的“道路联通、贸易畅通”,通过“港口内移、就地办单、多式联运、无缝对接”,加快建设中国内陆第一大港——“西安港”,助力陕西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作为西安国际内陆港港口功能要素的集合体,已经良好运营的西安港具有运输、物流、贸易、服务、信息等功能,是能够承载陕西、西安产业发展所需要素的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是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支撑,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重要的国际中转枢纽。拥有两年多良好运营效果的中亚班列基础,加之“西安-华沙”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营,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一带一路”陆海联运枢纽的战略无疑又增加了一个有力抓手,而这也必将促进该战略的早日实现。

同时,西安铁路局将以新筑车站为中心,加快推进西安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建设,着力打造集大宗成件包装货物作业区、小件零担中转作业区、小件成件包装货物作业区、小件成件包装货物仓储配送区、长大笨重作业区、冷链鲜活区等七大功能区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计划于今年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将西安的区位优势、交通枢纽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走廊上的重要硬件设施,进一步发挥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内陆港功能,不仅承担陕西地区的物流到发,而且承担周边省区、沿海港口的物流中转,对构建“丝绸之路”物流体系、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中国内陆第一大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