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将获批,择日统一举行挂牌仪式
来源:物流指闻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10-25 | 2971 次浏览 | 分享到:


最新获悉,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近期将获批。国家也将择日对7个新设立的自贸区统一举行挂牌仪式。


今年8月底,国家明确将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以及陕西等7个省市设立自贸区。据了解,基于不同的战略考量和定位,7地自贸区已呈现加速抢跑之势。


其中,河南自贸区定位的两大关键词是枢纽和物流,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重庆市针对重庆和西部物流状况提出分析和建议的交通物流总体规划,不久前已正式完稿,有望在11月初正式获得通过;湖北自贸区接下来将在投资、贸易、金融、创新创业、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大胆探索等。


与此同时,关于第三批自贸区建设该如何推进的探讨也在学者中展开。专家学者们表示,在上海自贸区和粤闽津自贸区的先行先试基础上,第三批自贸区建设应强调两个词:复制和创新。“不管哪个地方进行自贸区试验,都要按照国际规范的自贸区模式去做,此外再结合实际情况和当地优势去做出一些特色。自贸区要成为真正的自贸区,而不是拼政策洼地,自贸区没有政策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