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发改委等7部委联手整治炒信,阿里京东顺丰等共签反炒信协议
来源:物流时代周刊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10-26 | 3778 次浏览 | 分享到:

物流时代周刊获悉,国家发改委于10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11”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有关情况,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8家企业代表现场传签反“炒信”信用信息共享协议。

社会需要反“炒信”

发改委方面透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网购,大家在网购商品时通常会参考信用等级或用户对商户的评价,信用等级高、好评多的商家无疑会聚集更高的人气,“炒信”就是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


从调查的情况看,“炒信”已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的特点,组织内部分工明确,有独立的行规、准则,产业链规模越来越大,对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危害越来越突出,为防范“炒信”泛滥,许多电商平台已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但从消费者的反映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反“炒信”需要凝聚社会共识,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及电商平台共同合力进行推进。签约仪式就是一个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电商平台共同努力的尝试。



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8家企业代表现场传签反“炒信”信用信息共享协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张子红、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治理处副处长王宁风、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商务信用处刘沛君出席和见证签约仪式。


新闻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8家企业代表传签反“炒信”信用信息共享协议。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收集黑名单信息共约1500万条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介绍了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发布的已开展联合惩戒相关领域“涉电子商务受惩黑名单”的有关情况。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全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总枢纽。


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实现了和37家部委及32个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共归集信用信息6.26亿条。其中由中央部门提供信息有1.32亿条,地方省级平台提供的信息有4.94亿条。


主要包括:基础信息和主体身份类信息1.58亿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006万条,行政处罚类信息186万条,其他各类信息约4.56亿条。在这些信用信息里,有两类信息非常重要,就是各部门提供的相关领域的红名单和黑名单。


对于红名单,国家将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对于各重点领域的黑名单,将开展实施联合惩戒。截止到上周末,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到的联合惩戒对象,即黑名单信息共约1500万条。


主要包括:由最高法提供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约433万条,国家工商总局提供的两类失信企业名单信息,主要包括“吊销企业名单”信息约489万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约548万条。


还有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信息,证监会提供的“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名单”信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供的“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名单”信息等。


这些黑名单都由各部门通过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传输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进行定期更新。其中,可向社会公开的部分都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示并提供查询服务。

根据各部门目前已经联合签署的相关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的内容和要求,从今年7月以来,国家已经整理出“限制发行企业债券”、“限制参与工程招投标”、“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限制股票发行”、“限制成为海关认证企业”等17个受惩黑名单。


就是将各部门提供的黑名单,再按照联合惩戒措施进行重新的组合,并在信用中国网站上持续发布。结合本次11·11网络促销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对各部门提供的联合惩戒对象涉及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名单信息进行了筛选。


结果显示,失信记录完整,并且企业名称里含有“电子商务”字样的联合惩戒对象共19829家,其中被高法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有301家,被工商部门列入“失信企业”名单的共19646家,具体由2446家被列入“吊销企业”名单,还有17200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组成。


有118家企业同时出现在最高法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工商的“失信企业”名单中。以上相关企业将被列入“涉电子商务的受惩黑名单”。


国家引导电商严守质量诚信、物流诚信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透露,11·11之前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糯米、奇虎360、苏宁易购、唯品会、亚马逊、当当网、中粮我买网、58同城等11家主要电商企业共同签署《守信践约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行业监督、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由信用中国网站统一发布,同时推广至各大主流媒体,督促主要电商加强自律和平台监管,引导电商企业严守质量诚信、价格诚信、物流诚信、支付诚信和售后服务诚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低价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为11·11电子商务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国家发改委协调有关电商、物流等企业共同签署《守信践约书》、《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这是加强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一种创新和探索。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称,我们希望通过签署和公布承诺书的方式,使我国主要电商平台进一步加强信用自律和监管,引导电商企业严守质量诚信、价格诚信、物流诚信、支付诚信和售后服务诚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低价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为11·11电子商务经营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为“炒信”行为提供物流服务等将被列入“黑名单”


电商的发展离不开物流,没有一个有效的、合理的、畅通的物流体系,电商所具有的优势就难以发挥。同时,电商在促进我国物流业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的转变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者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所以反“炒信”行动中不可缺少物流这一角色。


反“炒信”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建立并定期共享“炒信”黑名单。依据所签订的合作协议,针对组织、参与、协助“炒信”的各类严重失信主体建立“炒信”黑名单,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共享“炒信”黑名单信息,“炒信”黑名单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为“炒信”行为提供账户服务,数据服务,技术服务,物流服务,资金服务,信息服务的单位、个人、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等内容。


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市场共同发力维护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每个物流人,每家物流企业应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反“炒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