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邮政普遍服务》新标准3月1日实施,市民足不出户可收包裹
来源:金羊网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7-02-23 | 2561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2月21日表示,《邮政普遍服务》新标准着力解决邮件全程时限和投递深度两个群众反映最为突出、需求最为迫切、感受最为直接的邮政服务问题。

普通包裹八九天送到,自取变按址投递



  近年来在全国邮政管理部门受理的消费者申诉中,投递服务和邮件延误二者的绝对数和增幅都是遥遥领先,二者合计占申诉总量的近70%。


  新标准规定,包裹由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改为按址投递包裹实物,城市全部按址投递。根据邮政相关规定,邮政普通包裹重量不超过10公斤。


  新标准对邮件全程时限的要求明显提升,信件最长七八天,普通包裹最长八九天就能收到。


  对于信件全程时限,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最长时限分别由现行标准的9天、15天,缩短到7天、8天。包裹和印刷品的全程时限,在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分别由原来的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


  考虑到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较大等因素,新标准将每一层级的时限标准分为两档,更好地包容了这种差异。针对同城和省内邮件包裹占比越来越大、群众寄递包裹需求不断上升的趋势,新标准增加了同城和省内邮件时限标准,弥补了该项空白。

严格查询赔偿程序,用户身份须查验


  马旭林说,新标准丰富邮政局所服务功能、严格查询赔偿程序等,将较好地改进用户的用邮体验,提高邮政普遍服务产品的吸引力。


  新标准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部分乡镇营业场所只提供收寄服务的问题。


  在保护用户权益方面,新标准增加了应公示营业时间、邮件时限、细化了用户投诉规定,用户投诉答复结果时限由现行标准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15日。


  为保障寄递安全,新标准增加了对用户身份进行查验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寄递安全的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新标准在重申现行标准“城镇居民楼应设置接收邮件的信报箱”基础上,将邮政包裹柜纳入到用户接收邮件设施的范畴中。这意味着,城镇居民接受包裹将像收取信件一样方便。


  马旭林表示,新标准将大大提升城市地区的寄递服务水平,更将有效改善农村地区邮政服务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