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全球首条智慧物流快线发布
来源:金羊网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7-07-10 | 694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条通过“索轨+穿梭机器人”实现商品国内当天送达、同城一小时到货的智慧物流快线于近日发布。该项目致力于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的索道智运快线系统,目前建设成本为每公里15万元,量产后可以降低到每公里10万元以内。


  今年5月,首条全长15公里的“智慧物流快线”在广东省化州市新安镇率先建成,为目前的物流供给侧创新提供先导解决方案。这条“智运快线”通过架设低空静止索轨道,形成空中“高速路”,供无人驾驶穿梭机器人运载小批量货物,其具备转弯、转轨等功能,可载重100公斤,能快速、低能耗、低成本地把包裹送达目的地。而7月7日由广东中保斯通集团向全球发布的首条“智慧物流快线”,标志着一个革新型运输工具的诞生。据了解,该项目采取分段加盟承建的方式,建设周期1年,投资额2亿,成本回收周期2-3年。以此计算,化州市的物流快递将在1小时内送达,直接成本只有可忽略不计的电费。

 

技术创新是企业成功的基因和快速发展的原动力。在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院院长张国华指出,如今物流业从“大批量少批次”形式向“小批量多批次”形式转变,物流成本高企,“智运快线”同时满足“随时、准时、快速、低成本”四大要素,恰好解决了物流成本高企的核心问题。“智运快线”项目不仅仅是一个创新性的物流运输工具,本项目可能带来的一系列二次三次创新,如构建云端智能系统,实现全国范围的控制调度,以及大数据平台的整合优化等是项目的最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