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共享物流车 让车尽其用
来源: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7-07-11 | 6396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果蔬种植专业户赵延平最近有点苦恼:城区近郊菜地和零售网点不断减少,运菜越来越贵;另一方面,老百姓买菜也变得贵了。

  不过,赛罕区政府帮他想出了解决办法——通过实行产地菜直通车活动,既让菜农挣钱,又让老百姓省钱,并且吃到最新鲜的蔬菜。

  在产地菜直通车活动中,新能源物流配送车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合作社与车辆租赁公司合作,把大棚里自然成熟的蔬菜直接拉到社区,以低于市场10%的价格卖给老百姓。”赛罕区百岁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目前在内蒙古有110辆纯电动物流配送车参与菜篮子工程,其中,赛罕区政府协调4家合作社租赁了40多辆纯电动物流配送车。

  工作人员所说的物流配送车,是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一项新模式:通过线上整合信息资源、线下布局租赁站点,采用分时租赁的方式,提供纯电动汽车租赁、充电、维护、支付等服务。司机、货主、物流企业都可以通过这个运营平台租车、寻找货源、响应运力需求。

  环保节能、经济适用的运力平台让不少物流公司尝到了甜头。

  上海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透露,共享运力平台是他们在物流高峰期首选的合作伙伴,很大原因在于使用成本低——裸车租赁价格低至1.5元/公里,货运包车包司机价格低至5元/公里。

  除此之外,平台还包保险、包维修,货主租车还能包司机,省去了购车、养车、司机招聘等环节,减少了人、财、物各方面的投入。据估算,企业租赁新沃纯电动物流车,平均每辆车每月可节省成本约2000元。

  据新沃运力董事长赵乐介绍说,新沃运力充分利用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充电维修保障网络、政府相关政策资源等多方面的优势,构建形成全国性的新能源运力共享服务平台。此外,平台还搭建了司机网、货物网、需求网、监控网、充电网、车联网和支付网七大网络。七网融合模式大大提高了车辆的运营效率,解决车辆空驶、司机空闲、运力空转等三大难题。

  随着电商和快递业迅速发展,物流需求缺口庞大,加上运营成本相对低廉,以及大中城市的减排需求,新能源物流共享平台已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地大规模应用。

  眼下,绿色物流车已成为大街小巷一道道清新亮丽的风景线。

  新沃运力计划到2019年,在全国120个城市落地,让绿色成果惠及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