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流动中国】千帆竞发创新路,志在万里通全球 ——“流动中国·新时代物流强音献礼建党百年”公益宣传活动走进天津港
来源:中国储运杂志社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21-07-05 | 3256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4日,由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和人民政协报社共同组织的“流动中国·新时代物流强音献礼建党百年”公益宣传活动走进天津港,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向专家和媒体一行介绍了这个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丛杉等领导以及媒体朋友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天津港集团一楼大厅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两周年图片展,让与会嘉宾详细了解到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的相关情况。

       随后,一行人来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参观,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835万标准箱,排名世界第八,如今正在利用5G、北斗卫星导航等先进技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天津港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天津港不断推动港口智慧化转型,实现了港口物流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的实地考察,与会嘉宾零距离了解到智能化技术为港口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参观之后,与会嘉宾来到网红打卡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召开“深化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座谈会。“我们今天邀请专家、媒体朋友走进天津港,是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和人民政协报社共同举办的‘流动中国·新时代物流强音献礼建党百年’公益宣传活动出京的首站,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到天津港作为智慧港口、环渤海重要枢纽推动物流业提质增效。”李勇昭在座谈会上谈到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十四五’时期,物流业的发展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李勇昭谈到:“大家对物流的关注关切很高,希望通过交流增加了解、增进共识、推动发展,我们在参观后安排此次座谈,就非常有必要。座谈的主题定为‘深化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不仅因为国家发改委公示的两业融合典型案例中,天津港是唯一一个港口集团,参会的中储智运均是入围案例的领军企业,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让与会嘉宾有更深入的了解。”

       如何更好服务制造业、助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也是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股份)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座谈会上,中储股份天津事业部副总经理、新港分公司总经理王超表示,依托中储“放心库”的品牌优势,以大宗商品中塑料、铁合金品种的规模化、信息化仓储业务为依托和抓手,新港分公司发挥天津港口大宗商品集结地的区位和货源优势,不断丰富天津港口“互联网+港航+供应链”的综合服务能力,为上下游制造业企业提供优质、创新、具有港口物流特征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真正实现两业融合创新发展,践行央企担当。

       在此次评选中,“中储智运与新兴铸管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案例”也成功入围。

    “该案例作为制造业企业与网络货运平台深度联合的典范,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实效,实现了供应链的可视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座谈会上,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分享了中储智运与新兴铸管在供应链深度协同、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等领域的合作经验。

       据介绍,中储智运依据新兴铸管在物流领域的需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新兴铸管智能调度、智能运输、智能配送一体化、智能化现代物流运作模式。具体表现在:通过优化物流管理环节的方式,实现物流管理费用的降低;通过账期变现结的方式,消除传统物流中因账期、承兑等支付方式产生的资费等财务费用;通过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获得实时运价市场行情价,以贴合市场实际的合理运价承运;利用物流大数据智能配对技术优化传统物流作业环节实现降本。数据显示,项目实施仅半年时间,新兴铸管物流成本降低比率超过10%。

       在刘云飞看来,现代制造业离不开现代物流的保障。两业融合不是简单的业务合作关系,而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和供应链技术的两业业务流程融会贯通,是实现两业联动发展的支点,将形成从生产到终端消费的产业运行大循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现代物流业的基本特征,网络货运平台如今已经成为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代表。

     “中储智运经过多年发展后,年运输收入从2000万发展到240亿的满意答卷,我理解,网络货运平台主要包含三层含义,一是它把社会上闲散的运力整合起来,为客户提供有信用的、有管理的运力服务;二是它通过一系列互联网相关技术,在信用体系等多个方面为整个行业赋能;三是围绕运输生态场景,它让相关服务有了数据化支撑,提供了一个有协同效率的物流供应链综合服务。”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认为,网络货运平台正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中储智运案例的成功入选,必将为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两业融合协同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是进一步提高物流发展质量效率,深入推动物流降本增效的必然选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表明了构建发展新格局下推动“两业融合”的重要意义。物流业是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也是物流需求的重要来源。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融合程度,决定着“两业”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贺登才表示,物流业在经历了理念传播、实践探索、产业快速发展阶段之后,已经进入了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今天的物流业,必须做到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今年上半年,受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委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专家,对相关案例进行了评审,遴选了一批具有示范价值、可复制推广的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贺登才表示,这些案例通过促进企业主体、设施设备、业务流程、标准规范、信息资源等关键环节的融合发展联动,在大宗商品物流、生产物流、消费物流、绿色物流、国际物流和应急物流等多个重点领域实现了两业协同联动和跨界融合,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了实践。

       最后,贺会长在了解了“百年大港”的创新发展,感受了“志在万里”的朝气活力后赠:“百年大港争一流,十分努力展宏图。千帆竞发创新路,志在万里通全球。”将本次座谈会推向高潮。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5月13日在京启动的“流动中国·新时代物流强音献礼建党百年”公益宣传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还将走进江苏、湖北等地,通过举办主题座谈、走访司机之家等多地多形式的宣传,回应社会各界对物流发展的关注关切,增加了解、增进共识,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