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作品选登:我与中储共成长
来源:中国物资储运协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4-13 | 1257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储股份天津塘沽分公司总经理   曹礼平

23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

23年,我与中储共成长,谈不尽的感慨与辉煌,道不完的变化与今朝;

23年,忆往昔历历,当昨日的我与今日的我擦身而过,风华正茂早已幻化为年富力强,作为中储发展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建设者,我早已将青春献给了她,无怨无悔,带着我最初与最终的深情。

一、我与中储共成长——恰同学少年,带梦想起飞

23前,大连的海风把一粒种子吹到天津,播种到中储的大地上,这粒种子以顽强的生命力,在中储的土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她就是带着梦想的我。

爱我中储,就是用我的青春和才智兑现承诺:爱是无怨无悔的奉献,爱是全心全意的付出,爱是勇敢的承担责任。青涩的我从迈入中储大门的那一天起,就与中储休戚与共、血脉相连。亲历了中储20多年的成长道路,我用自己微薄之躯,为铸造中储的辉煌奉献了青春年华。

19868月,初入中储的我,就职于仓管科,负责天津公司系统内11个仓库的质量管理、业务统计和保管员、料帐员的培训考核工作,年轻气盛的我,经常自带午饭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到基层单位,目的有二:其一,改变原来仓库保管员到公司集中培训的习惯,利用星期天到仓库为保管员培训管理规定和岗位要求,此举受到基层单位的好评;其二,检查保管员帐卡物三相符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再次对保管员进行培训、同时交流沟通。通过基础管理工作的严格落实,使当时天津公司帐、卡、物三相符率达到99%以上,受到总公司的表扬。

二、我与中储共成长——厚积薄发,奋进是我不懈的追求

19925月,伴随小管理、大经营的改革理念在天津公司付诸实践,公司管理部门精简人员,身怀六甲的我来到唐家口仓库成为一名料帐员,休完产假上班以后成为一名出纳员。

年轻的我尽管被冷落,被遗忘,但是,却从来没有放弃自己,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即便就是扫地也要比别人更出色,修炼好内功,机会总是为有准备的人提供的,只要掌握多种技能,社会总会提供给我施展才能的舞台!于是,无论在唐家口还是汽修厂,我做到了干一行,通一行,只要领导交给的工作,不分高低贵贱、份内份外,都认真负责地把工作完成出色,把手里的工作当作事业去经营,点点滴滴做到极致。在此期间,我又继续学习精心保留的业务资料和财务知识,并取得经济师和考取会计师资格证书。

三、我与中储共成长——珍惜成才平台,专业精益求精

19932月从事财务工作以来,我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认真学习税法,掌握合理避税的技巧,在降低企业成本、压缩费用,清理呆帐、死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担任财务科长期间,依据会计法、税法、相关规定和本单位实际,编制了《财务科业务流程管理办法》和《财务结算与成本核算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实施对强化企业管理起到了强效的控制,从收支两条线,规范了结算和报销手续,堵塞了漏洞,为企业的长久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四、我与中储共成长——大胆创新,用汗水浇灌企业成果

19996月,我被聘任为南三分公司副经理,负责库房业务的开发和管理;20016月南三与南一分公司合并为南仓分公司。在南仓分公司工作四年来,我做到了善于创新思维、转变观念,打破了坐堂等客的旧习惯,转而为积极主动开发客户,并通过不同种方式,先后与百余家客户建立了联系,又与其中20余家展开合作。

辛勤的汗水背后是客户网络的建立,通过构建这一宝贵资源,实现了:一,确保库房利用率达100%,同时开发外租库进行储备; 第二,储备了一批了解中储、信任中储的客户群;第三,提高了中储在物流界的知名度,用真诚和智慧构筑了客户联盟;第四,满足了客户个性化服务需求,提升了企业活力和管理能力。

另外,对南仓分公司来说,作为传统的金属品储备库,对生活资料的储存管理是一个空白,而自20003月起家电等日用品客户陆续与我们合作,在运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继续延用金属材料的业务流程,其结果是:第一,手续繁杂,帐页浪费。因为家电类不用一个验单一个卡片,而是记流水账,且程序较金属材料简化;第二,金属材料以重量为计量单位,而家电日用品以“台、件、箱”为计量单位。基于此,通过近半年的探索和借鉴客户个性化的管理经验,相继制定了家电、医药、日用品管理的业务流程和作业指导书,规范了服务标准,完善了服务内容,树立了中储在物流界的核心地位,同时培育和锻炼了一批优秀的保管员、料帐员和管理人员。人员素质的提高友相应推动了服务水平,其结果是客户非常满意我们的服务,收费标准和企业利润也相应得到了提升,经过两年多的运作,收费由原来的0.16/㎡·天调整0.30/㎡·天,使平均收费标准增加了0.14/㎡·天,是原来的1.8倍。1999年以前南三分公司2.7万平方米库房年收入最高为160万元,平均收费标准0.16/㎡·天;2002年南仓分公司6.8万平方米库房年收入746万元,平均收费标准0.30/㎡·天。

五、我与中储共成长——新思维、新理念、积极探索新业务

20033月,我参与中储股份物流管理部经理竞聘,成为物流管理部经理。

20003月,参与总公司新业务流程的编写;20008月,参与中储股份质量体系文件编写;200212月,参与总公司《物流业务仓储服务规范标准》编写,20033月主持中储股份ISO9000改版后的文件编写。

任何一个制度的建立,都是为控制经营风险服务的,2003年体系文件改版工作就是围绕着这条主线编写的。结合本人几年来实践工作的案例和经验总结,将规避风险的方法编入文件中,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使文件对业务工作有了指导和监督的作用。

质押监管业务是我们中储在天津开花的创新产品,没有制度可循,我们根据深入实际掌握的操作流程和物权法、担保法的规定,组织本部门制定了质押管理系列管理制度,积极与银行一同探讨新模式、新方法,及时组织质押业务人员和监管员培训,从而保证质押业务健康顺利发展。

六、我与中储共成长——尽责重信,一往无前

爱我中储——就要为她承担责任。2006817,受公司委托,我担当起初入股份的塘沽分公司发展的大任,从这一天起,我的命运和塘沽分公司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经营企业难,经营困难企业更难。

    为了这份责任,更新员工观念,提升管理水平,控制经营风险是企业发展的第一项工作。企业成长离不开员工的成长,近年来,我积极组织分公司青年干部参加事业部组织的外训和建立分公司内训师队伍,把公司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培训深入到业务操作过程中,通过制度的贯彻落实,员工的风险意识增强了,业务水平提高了,服务意识树立起来了。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励志培训、中层干部培训,通过培训,管理团队和操作团队正在成长,经营风险逐步化解在每一个员工的岗位责任中。

为了这份责任, 积极开发客户、创新业务模式、增加盈利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分公司现有资源受到滨海新区发展规划的限制,我们的业务发展方向只能靠整合外部资源运作,我们采取各种方式向银行推介质押融资业务,帮助银行共同推广服务产品,探索输出管理业务,应该说,塘沽分公司能够发展到今天,得益于库外业务的开发和运作,今天我们继续完善运作流程,充分利用中储品牌,是为了把库外管理业务做大做长。

为了这份责任,更新设备设施,维护现有配置,生产安全运行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分公司积极投入资金,产生设备设施维修费300万元,固定资产投入600万元。企业后劲增强了,企业形象改变了,员工信心建立起来了,我们具备了发展的条件。

为了这份责任,曾经脆弱的我,变得坚韧和坚强。经历了风灾、水灾、雷击、离休家属无理取闹、员工意外死亡、历史问题、法院起诉等重大事件的磨难,心里承受困难打击的能力增强了,危难时刻我告诉自己,你是全体员工的依靠,一定要挺住,过去爱流泪的我把眼泪留到别处再流,展现在员工面前的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强者!

三年来,在全体员工的支持和配合下,分公司从 2005年的物流业务收入751万元, 利润3.8万元,人均收入1078元,吞吐量40万吨发展到2008年的物流业务收入1880万元 ,利润240万元 ,人均收入2739元,吞吐量76万吨。2008年是分公司近20年以来生产经营状况最好的一年,全体员工分享了企业发展的成果。

回顾我二十三年来在工作中成长的经历,无论做为一名普通员工还是管理者,无论经历了多少坎坷,都能以一颗平常心把所从事的工作完成的非常出色,并加以创新和发展。在管理和增效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的成长应该说得益于中储这个大熔炉给了我磨练的机遇,并适时进行培训、学习和搭建展示能力的舞台,使我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以提升。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中储的田野里无怨无悔的挥洒汗水,为她兴旺、为她争光!

 

【作者简历】196212月出生,19867月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物资经济管理系。19868月被分配到中储天津公司仓管科。20多年时间里,曾在各业务部门履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现任中储股份塘沽分公司总经理。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