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与展会
【论坛实录】冷链—物流领域的价值投资高地”——2016中国储运发展高峰论坛现场互动(二):技术引领与突破瓶颈
来源:中国储运杂志 2016年第08期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8-17 | 916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主持人:恽绵

嘉宾:

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刘卫战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 陈晓春

上海宇培速通冷链物流总经理 闫永利

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韩雪峰

 

  恽绵:这次互动主要探讨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技术在冷链物流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起决定性作用还是锦上添花?第二个是冷链物流发展的瓶颈和对应的措施是什么。

 

  刘卫战:关于技术的作用,我个人还是倾向于认为是市场决定了技术,或者是引领了技术的应用。但是新技术的应用也确实促进了行业进一步的发展。比如说,信息技术在医药行业应用,一方面是行政监管部门使用了新的技术手段来进行监管,而且提高了法规要求。第二点是龙头企业,像国药、华润这些技术领先的企业,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来取得相对领先的市场份额。总体上来看,应该是市场需求在引领技术,而不是说技术引领市场变化。但是我们又可以看到技术反过来是协助市场进步,二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技术居于次席。当然,个别创新技术会对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但是目前从冷链行业来看暂时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市场占主导。至于瓶颈和对应措施,都说冷链物流的瓶颈在农产品,我认为这是亟须解决的问题,我国农业的产业化、农民生产的组织化是根本瓶颈。因为从生产方式来看,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无法使用预冷等冷链技术。对药品而言,我们也能看到相似的问题。药品原来的需求比较散,冷链在今后会促使这个行业出现一个大的集约。但是物流领域制约冷链物流的问题有很多,特别是药品冷链的周转箱回收体系的建立是制约药品冷链的关键问题。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陈晓春:几位都是冷链行业的专家,作为一个设备厂商,我从另外一个视角来谈谈这个问题。根据我们对行业的观察和比较,坦率来讲,我觉得冷链行业在标准上还是要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我非常赞同您说的市场决定一切,但与此同时,技术更需要一个标准。

 

  恽绵:标准还要在技术前面。现在不管什么行业都不是每个企业的单打独斗。以汽车行业为例,无论是整车还是零部件,整个行业有着相当高的一致性。但是这个行业里面从业的个人感觉差异性还是非常大的。另外,目前信息化是一个趋势,在大数据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从跨行业的视角来看。您觉得装备是冷链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吗?

 

  陈晓春:坦率说,我不认为装备是瓶颈。而是大家如何把握需求,配置定制化的设备。无论从事什么行业,专业的装备都是重要基础。装备可以优化运作,如果说方向走对了,那么装备通过科学优化工艺流程,就可以明显提高效率。

 

  恽绵:装备是锦上添花和提高效率的,条件是战略策略、市场定位必须要准。

 

  闫永利:我一直认为冷链物流所应用的技术分为两类,一类是目前的信息技术、装备技术,另一类是物流技术。物流领域的技术与别的行业不一样,它只是一种工具。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但起更大作用的是思维的进步,工具只是这些思维实现的过程。大家都在说冷链,但是想一想目前的装备,目前的技术水平,假设由同一家公司来做,相信肯定能做得更好。这种区域化的分配有很大的制约,包括我们刚才说过的托盘的循环体系没有建立,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大家可以发现这是行业定位的问题,而不是设备的问题。行业的商业思路和运营上的思维发生了变化,之前是要把任务完成,现在要完成的则是指标,实现的是价值。所以我个人认为物流技术、信息技术和装备技术共同推动行业发展,但是我们面临的更多是人和区域的问题,要更好地应对行业发展,就要在一定程度上完善利益分配的问题。

 

  恽绵:刚才您提到冷链中的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那么您觉得这两类技术是决定冷链发展的关系因素吗?

 

  闫永利:我说的冷链技术就是管理技术,比如说两段式配送,三段式配送,这是物流技术。但是采用什么装载工具、怎样监控温度,这是装备技术。还有信息技术,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可视化。这些不同类型的技术综合运用,才能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

 

  恽绵:您所谈的内容中技术广义化,而不是我们所说的微观的技术,是从宏观角度来看。

 

  韩雪峰:现在我们大家在茶余饭后,睡觉之前,都会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看看微信,这个细节就能体现出技术已经影响了生活。因为我们大家已经养成了看手机的习惯,不刷微信就没有存在感,不晒两张图大家都不知道我在干什么,出去旅游时还会把地理位置显示在比利时、法国。为什么我要举这个例子?因为我们发现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与技术有一定的关联,在冷链行业也是一样。我们在小时候都买过冰棍,我在小学吃冰棍的时候,发现冰棍是从一个暖瓶里面拿出来的,再往前看,是从盖着被子的泡沫箱里拿出来的。小的时候我家里没有冰箱,父母把西瓜放在水井里,拿出来也是凉的。那叫技术吗?那不是技术。今天我们讲的技术,是可以对作业方式起决定性作用的技术。我同意刚才所讲的,需求决定了技术的变化,技术推动了行业的变革,加快了优胜劣汰,更能决定企业的生和死。如果某些企业还是现在的这种落后状况,比如用手工记账,而不是采用信息系统,就永远不可能进步。要知道,没有基准数据的采集谈什么大数据,谈什么技术?谈到壁垒,我觉得行业的壁垒就是标准化。中国不缺文件、不缺体系,但在实际操作中标准化还是做得不够好。托盘就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我们的托盘有多少个规格?书本上只有一个,实际却有很多种,每家企业根据自己物品的种类、属性不同,会订做各种尺寸的托盘,根本无法实现流通使用。想要构建一个高效、快捷的,能够提升效率的体系就必须实现标准化,这就是我们目前为止最大的瓶颈。但是一提到标准化就说国家如何、政府如何,那都是伪命题,其实政府是标准化的最积极推行者,我们更多地是要考虑作为企业大家要做些什么。除了标准化以外,第二个瓶颈就是行业之间的壁垒。我们无法实现共享经济,因为都是竞争对手,都在做同质化竞争,要生存,就不能共存。这也是我们行业的短板。

 

  恽绵:我还有一个问题,您说了两个壁垒,那么破解这两个壁垒的良方是什么?

 

  韩雪峰:第一个办法就是把托盘与上游制造业统筹起来用,他不用再去购买,我把托盘免费给它用。但是每一个托盘上有我的条码,从他的产品出车间到仓储、移库的整个过程,是否按照标准流程操作,我都能够看到。所以我们现在在做这个项目,而且这个项目是公司级的。第二个是我在台上讲的,我一直希望在这个行业里面出现更多的第三方的独立医药物流公司,因为只有你们的出现才能打消同行业竞争壁垒,因为这些企业用的是一套标准、一个价格体系。无非是基于数量价格有一些灵活波动,在服务上标准都是一样的。不可能是你给我的KPI是99%,给他是100%。如果有独立的第三方尝试这些业务,我们愿意敞开胸怀欢迎他们加入。国药两年一标,也欢迎大家参与我们的招投标,不懂没有关系,我们有在线的平台,只要肯学我们就开账号给你,我们是希望培养行业内的优秀企业,来为这个行业做点事情。

 

  恽绵:下面我来总结一下。刘总谈了技术是什么,从微观技术角度来说,市场更关键。在微观技术上市场决定了、引领了技术的应用,各种各样的技术一定不能脱离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的需求和市场定位。陈总说技术前面更有标准,这是与韩总意见不谋而合。标准决定了技术的通用性和效率,这点非常重要。然后闫总为我们谈了技术更多地是要宏观去看,我们的管理技术、经营技术、信息技术很重要。过去经营靠什么?直觉,我认为这是市场那就是市场,是南墙我也撞,撞得头破血流了再找一个地方继续撞。所以那时企业家经营是直觉和执着。现在就不同了,要讲科学、管理、体系和标准,所以在整个冷链里更要先于物流行业去讲宏观基础和体系,也就是科学的企业经营。我们经常提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也就是管理上的科学。闫总从这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韩总谈到更高的层面:技术是渗入到人的生活中的,技术影响了人的生活,影响了整个社会,我们现在整个社会是与技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电、没有网,我相信很多人会无所适从。很容易出现企业不会运作,人也不会沟通,甚至不知道干什么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技术已经渗在整个生活中,与我们分不开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经营企业一定要站在技术的制高点来看。

 

  第二个问题说到瓶颈,不单是冷链有瓶颈。比如说农业产业不成熟,没有产业化,后面的冷链是很难做的。有瓶颈也有机会,比如药品牵涉到客户的集约和冷包回收,这对企业来说是机会。做医药和鲜活农产品的时候,只要延伸向上一级,机会就可能会出现。陈总谈到了装备,不能把装备看成瓶颈,而要看成能够为用户提高效率的工具。它是一整套体系,而不仅仅是一辆叉车。闫总还谈到冷链上的问题:条块分割。特别是利益的格局,分配不公造成大家融合不起来。利益分配不公正是行业发展的瓶颈,如何重新分配利益是企业和行业之间的关键点。韩总还提到了标准化的问题,如果标准化不确立,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韩总提到他们为了打通产业链,为药品生产企业免费提供托盘,当托盘与上面的药品完全绑在一起的时候,标准化托盘化就可以达到高效移动,既不需要倒托盘,也不需要转来转去,最后的效益远大于托盘的成本。这正是标准化精髓的体现。所以我们说,有钱当然可以任性,但是没钱我们也得想招。

 

  最后是行业同质化。行业同质化竞争造成了我们行业很难共享和整合。我们说小企业都希望被大企业整合,但是小企业也要有实力,否则即使整合也会被清洗。所以面对行业的同质化,韩总给出的药方是第三方独立医药物流。这里面牵涉到两个事情,一个是国家的监管政策有所调整,纯粹的、完全没有仓储的运输效率很难提高。如何看待市场进一步发展的趋势,韩总讲演已经说了,第三方医疗器械的许可制已经取消,目前虽然已经不需要资质认定了,但是监管不会随着政策的出台而放松,反而需要更多的监管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所以我们真正的瓶颈是企业之间合作,是标准化和社会信用体系不够健全,我们不能实现共享经济。这个绝对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理念问题。所以我们看到现在成功的企业很少有家族企业,基本上都是一些年轻充满朝气的,没有锁链束缚的企业在发展。从技术角度来说,不仅仅要看到技术本身,更要看到技术给行业和社会带来的深刻变革。(本文刊发于《中国储运》2016.8,转载及摘编请注明作者及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