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集集团牵手普洛斯切入物流地产
来源:中国水运报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8-22 | 3926 次浏览 | 分享到:
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  


  8月18日晚间,中集集团发布公告,与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双方拟基于各自的相关战略资源,共同发展物流地产业务,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

  公告显示,双方约定将充分发挥中集在土地资源储备、物流装备制造、物流运输服务等方面的产业优势以及普洛斯在现代物流地产及物流服务领域的丰富经验,综合双方在市场中的品牌、客户、资源、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优势,在物流地产开发及相关配套服务等领域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协议指出,中集集团将对现有的闲置土地资源进行开发整合,在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优先与普洛斯进行合作,以进一步挖掘中集土地的潜在价值。另外,双方还将共同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未来开展更多物流地产方面的合作项目。

  此外,在物流园区配套服务方面,双方合作探讨为园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配套服务,并同等条件下,普洛斯将基于其所有物流园区,优先采购中集集团的物流装备、物流仓储及相关增值服务、多式联运场站运营服务等,并探讨在如上公司股权合作的可能性;同时,双方共同探讨为园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各种金融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

  有了解中集集团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条协议意味着,中集除享受土地增值之外,还将与普洛斯共同开拓各类物流装备集成和物流增值服务业务,从而为中集旗下现有多个业务带来增长空间,包括自动化物流装备、中集车辆、联合卡车、集装箱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及装备物流服务、车辆物流园业务等等。

  双方还将在合作中持续深化现有合作事项,并积极寻找其他可能的潜在合作机会。

  近年来,国内的物流地产行业处于不断升温状态。数据显示,全国整体优质仓储物业的平均租金正在持续上涨,根据CBRE(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报告,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物流设施投资净回报率6-8%,要高于商业地产的4-5%,远高于住宅地产的2-3%。不仅如此,国内的物流地产行业在未来也具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有关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人均物流仓储面积约为0.41平米,是美国水平的十二分之一。巨大的市场缺口使得中国市场优质物流仓储设施在中长期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物流地产成为新的蓝海市场。

  中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集与普洛斯形成战略合作进入物流地产行业,对于中集土地资源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作为物流地产行业的上游环节,土地资源获取难度正不断增大,越来越成为行业的稀缺资源。而拥有丰富土地资源的中集集团,在进入该行业之前可谓具备巨大的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物流地产公司普洛斯,至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物流地产开发商,其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总份额的一半以上。与这样一个行业巨头强强联手,必然会给初入物流地产行业的中集带来丰富经验。中集集团能借此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投资回报率,实现中集土地的增值收益。同时,中集与普洛斯在物流服务方面还将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合作一定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国的物流效率,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

  普洛斯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相信未来随着普洛斯与中集集团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定能共同协作,优化整个物流领域的供应链生态,为促进中国物流基础设施系统的进一步完善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