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刘洪波:在“2016一带一路与自贸机遇前瞻”论坛的致辞
来源:中国物资储运协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5-14 | 490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建立流通新秩序贡献力量

——2016一带一路与自贸机遇前瞻”论坛的致辞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常务副会长 刘洪波
(二O一六年五月十四日)



 

尊敬的李婧副市长、韩松书记、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代表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热烈欢迎大家参加西洽会及由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与西安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6一带一路与自贸机遇前瞻”论坛。感谢为论坛成功举办奉献才智的组委会。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新需求、新供给、新动力,同时也是新起点、新征程、新事业。

让我们先把眼光回归到战国,群雄争霸激起了创新的浪潮,当时的每个国家都改革图强,广纳人才,鼓励创新,在那个“礼崩乐坏”的乱世之中,人类的思想如此的大放光明,那时流行的君子与门客、诸子百家及学说、齐楚燕韩赵魏秦七雄各领风骚的故事,清新曲折绵长,这是中华文化一杯醇醇的老酒,品啊品啊,多滋多味。

当年看张艺谋导演的电影《英雄》,感动于秦军的强大,希望我们的国也能够延续这样的强大,不希望像楚国那样国土很大精气偏弱。

“一带一路”、“自贸区”是国家战略,是政治的也是经济的。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济济一堂,深入探讨这个话题,非常的有意义,我们的国家强大了,人民才会站起来。

我还想说,新的物流格局,化生了一群物流工蚁——快递小哥,他们在物流食物链的最底层。无论我们住在哪里,都有一双双勤奋的腿脚托起今天我们的新生活。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当年北大学子号召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口号永远都不会过时,尊重劳动者也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的立党之本。所以,我们不可以打骂他们,更不要讹诈他们,也别把违禁的东西掺杂在普通的货物里害他们。这是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我们应该找回人与人之间的尊敬与关爱,重塑国人好形象。

现在,我们站在老秦人的地盘上,秦人,也就是陕西人,带有什么特征?有文化、耿直、具有天下国家的大英雄情怀。秦始皇的爷爷秦孝公任用杰出的法家代表商鞅进行变法,奠定了秦统一中国的基础。商鞅变法,废井田开阡陌,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设立郡县,才有了车同轨书同文,商鞅变着法的鼓舞秦人的英雄情怀外,在户籍制度上,按照五家为一伍,十家为一什进行户口编制。成语一五一十脱胎自这里。今天,有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和实践家将在这里围绕一带一路和自贸区用一天的时间,“一五一什”的进行剖析和解读。

丝路何曾有花雨,在望不到尽头的崎岖长路上,轻灵、轻灵的驼铃声,从汉唐以波的形式振荡到现在,传到这里,谱写商旅货殖的悲歌。

寄望通过流通产业人的共同努力,让世界的物产流动起来,建立流通新秩序,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祝大家事业发达!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