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流黄老师:物流透明3.0时代背景、体系框架与内涵
来源:物流沙龙 作者:易流黄老师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2-26 | 5687 次浏览 | 分享到:


物流透明3.0”是时代的产物,是运输过程透明管理的实践总结,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它将总领下一阶段物流发展的新思路。

物流透明3.0的时代背景

物流透明3.0”的提出,跟当下的时代背景有密切的关系。不管是信息化、互联网,还是互联网 ,本质上是为了实现透明。传统信息化的视角,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实现企业内部执行和管理的透明,实际上是为了实现企业内部关系的透明;传统的互联网视角,更多是为实现以个人、消费者为基础的关系的透明;而互联网 ,更多是了为实现以企业为基本节点的产业关系的透明。透明是信息技术发展及社会关系发展的总趋势。

就物流业而言,物流透明3.0”是对互联网 物流及物流业的互联网化的总体概括。

互联网 ,实际上是传统IT企业及传统互联网企业的精英人士对产业互联网的描述;他们强调IT及互联网的基础性(通信基础)。而一些传统企业的精英人士则认为,产业互联网更应该是传统企业 互联网传统产业 互联网;他们认为产业中的各种节点是构成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互联网 ”必须要遵循传统产业的价值流动规律和逻辑。

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物流业的发展何去何从?物流透明3.0”将从时代趋势的高度着眼,从物流行业现状(现实条件)出发,阐述行业发展的透明之路。

物流透明3.0体系的框架及内涵

物流透明3.0是基于物流透明1.0”物流透明2.0”基础之上的产业透明。如图1-1所示,物流透明3.0”的总体框架由“1.0-物理透明“2.0-逻辑透明以及“3.0-供需透明三个层(或阶段)的内容构成。

 

1-1 物流透明3.0的框架及内涵


 

 从具体内涵上来讲,物流透明1.0”,包括人的信息透明、车辆状态的信息透明、货物状态的信息透明、仓储的信息透明,是物理信息的透明;物流透明2.0”,包括物流单据流转过程的信息透明,流程上各个环节的信息透明,以及物流网络节点的信息透明,是逻辑信息的透明;物流透明3.0”是供需信息的透明,包括供应链组织过程的信息透明,需求链形成过程的信息透明,以及基于供应链、需求链的产业信息透明。

 

物流透明1.0的具体内涵

物流透明1.0的具体内涵,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人、车、货、仓的信息透明。

人的信息透明,是指物流服务交易主体及物流活动参与者的信息透明。通俗的讲,就是发货人、收货人、司机、装卸人员、收件员、派件员等的信息透明。人的信息透明,一方面是为了便于明确相关人员(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是为了考察相关人员(主体)的信用,建立更为完善的行业信用体系。

车辆的信息透明,即是车辆的状态信息透明。车辆的状态信息包括运车辆的时空信息、车辆的运行状态信息、车辆所提供的货物存储环境的信息、以及车辆行驶环境的信息。

货的信息透明,即是货物的标的及状态信息,是指货物所属的商贸订单以及货物的物理、化学状态信息。这些信息的透明是物流透明1.0的一个重要方面。

 

物流透明2.0的具体内涵 

物流透明2.0”,包括物流单据流转过程的信息透明,流程上各个环节的信息透明,以及物流网络节点的信息透明,其内涵就是逻辑信息的透明。

物流单据的流转需要遵循物流业务的逻辑,从运单的生成环节开始到运单交付(或运费结算)的环节结束,整个过程伴随着货物所有权交接以及责任的交割,而这些需要以单据为凭证。只有单据流转信息透明,才能确保业务链条上各个交接环节的顺利进行。

整个物流过程会经过出库、入库、装车、卸货、分拨、配送等各个环节。物流透明2.0要求能够获取各个环节的信息,通过实现整个流程作业信息的透明,确保物流操作的规范。

物流网络是一个时空网络。收货网点分布、分拨中心分布、仓库分布、线路分布等体现物流网络的空间分布。另外,货物从发货点到收货点的移动,会经过物流网络中一系列的点,并且呈现严格的时间先后顺序,体现了物流网络的时间分布。物流透明2.0要求,要实现物流网络的空间及时间信息透明,以便为物流组织活动的进一步优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物流透明3.0的具体内涵 

物流透明3.0”是供需信息透明,包括供应链组织过程的信息透明,需求链形成过程的信息透明,以及基于供应链、需求链的产业信息透明。物流透明3.0的内涵是指基于全产业链条的信息透明,实现需求拉动和有效供应,实现物流与各个行业(产业)及各种生产经营活动的高效协同,实现广泛化的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什么是供应链透明呢?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形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终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至最终用户连接成一个整体的网链结构模式。供应链透明是为了实现对商品的追溯,实现基于信息透明对供应链结构和组织活动的优化。

什么是需求链透明呢?需求链最先是由哈佛商学院的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 E.Porter)最先提出,被认为是价值链的一部分。传统的供应链是由生产端发起的,存在对市场反应滞后、库存过大等弊端。而需求链是从消费者及用户端开始的,在逻辑上可以被看作是供应链的逆向过程(与拉式供应链类似)。在需求链中,一个终端用户的需求,可能会导致一系列需求的连锁反映。对需求链的反映,将会产生一系列的交易、生产、经营及物流活动。物流透明3.0,就是基于需求链的信息透明,然后在物流活动上做出有效的响应。

 

物流透明3.0”本质 

物流透明3.0”体系内涵,可以进一步用节点、连接、关系、透明、数据这五个词来概括,以揭示出其本质。对物流透明3.0”体系本质的描述,如表1-1所示:

 

1-1 “物流透明3.0”体系的本质分析


 

从表1-1中看到,物流透明3.0”体系的本质,就是节点、连接、关系、透明、数据这五个词。物流透明1.0、物流透明2.0、物流透明3.0之间的区别,就在于节点类型的不同,在于节点类型的丰富程度及节点的复杂程度不同。

那么什么是节点呢?凡是可以接收和发出信息的事物,都可以成为节点。是不是节点,就在于这个事物(对象)能否发出和接收信息。有了节点之后,才能够建立连接。而连接,就是建立节点之间的通信。建立连接的前提是存在节点,当然所有事物都有可能成为节点,因而有可能建立一切事物之间的连接(通常说的连接一切)。

节点之间的连接是否是有效的,就得看节点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必要性。没有必要的关系,就是无效的连接。什么样的关系是必要的呢?这取决于节点的价值诉求、价值体现以及节点间是否存在某种特定的共同目标。所以,连接是为了建立有效的关系。

而有效的关系并不能代表关系的质量。关系的质量主要体现为节点间互通过程中信息的真实性和交互的及时性(实时性)。所以,关系的质量需要用透明来保障。透明是指信息真实的得到反映,并且是实时的。而透明的具体内容就是数据。透明,是通过技术手段来获取数据、展示数据,提炼数据所反映的信息。数据是物流透明3.0”的一个基本特点。

在节点、连接、关系、透明、数据这五个词中,透明处于最高层次;透明领导其它的四个词;透明是物流透明3.0”追求的一种状态。

 

作者简介

易流黄老师物流信息化专家,201120122013年连续3年被选为中国物流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2015年,被陕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聘请为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其在物流信息化领域深耕10余年,理论与实践结合,对物流信息化及互联网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