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打造中国居家大件物流生态圈 —专访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贞远
来源:中国储运杂志 2016年第07期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7-07 | 9164 次浏览 | 分享到:
文/张彤薇 摄影/李冰漪 


28-58_P1_RGB.jpg

  传统物流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转型升级?海尔集团旗下的日日顺物流作为中国居家生活大件物流专业品牌,在互联网转型实践中搭建起了一个开放的物流平台,通过自身品牌的标杆效应,打造“互联互通生态圈,共创共赢诚信体”。

 

互联网时代家居大件物流的挑战与趋势

  居家大件物流是指家庭居家生活用的家电、家居、卫浴、健康器材、出行工具等体积较大的消费品的上门入户服务,区别于小件的快递包裹、中件快运的包裹。居家大件物流的特点是,货物价值相对比较高、容易破损,需要从业者具备一定的搬运技能,不仅要送货还要安装,同时还包括后期的货品维修业务等等,这就需要专业的物流企业。
冯贞远向记者介绍,目前的电商在网站运营方面已经做到了最优化,但是在最接近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上问题百出。现在占据国内物流市场90%份额的是中小型物流企业,小、散、乱的行业特征很难满足高速发展的电商行业对物流配送服务大规模、专业化的要求。尤其是在家电家具等大件物品上,相比于小件商品,冰箱、空调等产品因具有易损、不可拆分、体积大等特点,给运输带来更多不便。无独有偶,家电售后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也让物流从业人员无从着手,于是家电网购中的送货不上楼、送到不安装、送货区域有限、售后无服务等问题愈发严重。
从用户的多元化来看,冯贞远进一步阐述说,居家大件物流送到农村市场较慢,需要一定时间等待,破损也较多。破损多主要是缘于很多操作是按照小件的作业方式来操作大件,不同产品混装混发带来了破损。再一个原因就是送装不同步,多次上门用户等待时间长,这些问题阻碍了居家大件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
此外,从整个品牌商来说,冯贞远认为,现在品牌商对线上销售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销售区域受限有很多地方送不到,只能减少销售区域;要么是很多个DC仓备货解决送货慢的问题,要么花费很多物流成本,解决定单量少距离远的问题。这些痛点限制着居家大件物流的发展,同时也是整个互联网时代居家大件物流所面临的挑战。
互联网时代,线上销售模式对物流的需求已经从工厂直达用户,这就需要网络化统一配送,由分散到整合,这给整个快递快运企业带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但是对于居家大件物流行业来讲,问题也不容忽视。
冯贞远解释说,目前,很多物流企业的居家大件仓储布局还多有欠缺,不同类型的货物多次中转、混装混发配送比较多;此外,居家大件货物必须要求具备一定的搬运技能。汇总这些特点,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普通快递快运企业做居家大件物流时破损率和物流成本会这么高了。
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企业不断融合,冯贞远认为,未来居家大件物流的趋势一定不是谁卖谁送,而是网络化统一配送,需要物流+服务的一体配送,因此行业也形成较高的壁垒。在互联网时代,只有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可视化和有基础运营体系的居家大件物流企业才能发展下去。

 

四网融合,共创共赢

  日日顺物流平台的基础,实际上是整合创新了海尔集团的营销网、服务网、物流网和信息网,按照海尔售后服务用户的标准做物流服务的。
冯贞远介绍说,营销网从1996年开始投入建设,目前有3万多家专卖店;服务网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搭建的,现在国内有6000多家服务网点;物流网截至2016年5月底,全国有100个DC。
“‘四网融合’是日日顺物流的根基,而且早已全部向社会开放,为社会的居家大件物流提供服务。”冯贞远说,海尔基础订单量吸引了很多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到我们的平台上来,如今日日顺物流平台已经形成了开放的价值生态圈,一端联着客户资源,一端联着物流资源,这既包括我们的仓储合作伙伴、又涵盖物流地产商、物流设备商,区配运输商等,这样建立起来一个开放的生态圈,大家围绕着用户体验,以创造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为核心,来创新,来为用户服务。
日日顺物流对社会开放,吸引了天猫、京东等平台企业,小米、微鲸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美乐乐、芝华士等家居类品牌商,以及牛电科技、亿健、伊吉康、蓝堡等大件触网新品结成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大件居家物流最大规模的生态圈。
在平台方面,日日顺物流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居家大件物流全流程的五大核心智慧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多级云仓方案、干线集配方案、可视化配送方案、最后一公里送装方案以及价值交互增值方案,以此保证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
通过几年的努力,如今日日顺物流的日峰值处理订单能力为90万单,连续7天作业能力为50万单,常备是28万单,高出整个行业1倍还要多。
冯贞远欣慰地说,到目前为止,日日顺生态圈平台已经吸引了9万辆车,2000多家品牌客户,仓储面积达500万平方米。每年配送的B2C用户6600万单,年吞吐量达到1.1亿立方米,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海尔的企业文化,得益于海尔创业创新的两创精神,得益于海尔推崇的与用户零距离。
谈到日日顺物流未来的战略,冯贞远说,我们将分成三个阶段实现这个战略:物流网、物联网和务联网,以用户的需求为核心,互联互通物流生态圈的各个要素,包括我们的整个平台,包括我们的品牌客户、用户,包括我们的资源方,把车、库统统互联互通起来。未来的日日顺物流将始终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诚信为核心,以更加开放的思维,以更加开放的行动,与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共创共赢。

 

拥抱互联网,创新“车小微”模式

  日日顺物流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冯贞远说,“在开放的智能云仓网络方面,我们是基于海尔订单大数据以及与菜鸟合作的大数据为基础,以少量的仓,合理的库存来实现全网的覆盖、来实现按需送达。同时根据大数据的科学预测,把货放在离用户最近的地方,来缩短配送周期,提升用户的体验,通过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来降低客户配送成本、库存成本及运营成本。”
日日顺物流最大的优势在三、四级市场。冯贞远说,我们是通过三万个海尔专卖店的订单作为基础,同时来匹配同类型大件定单,这样既解决了集配时间长送达慢,又解决了居家大件物流中转多次、中转混装导致的破损之痛点。比如,日日顺从自己的100个仓库送货到县、镇、村的用户,对于安装类以及配送距离在50公里以上的大件定单,我们是同线路配载来为用户提供服务;对于配送100个仓覆盖在距离50公里以内的订单,我们直接来送到用户,最大限度减少装卸次数。通过这样一种解决方案,为品牌商客户创造价值,为我们的用户创造最佳的服务体验。
目前,日日顺分布式的云仓网络可覆盖全国2915个区县,也就是覆盖了除新疆和西藏部分区县外的所有地区。
在仓储管理方面,日日顺通过智能化的仓库管理系统,来实现了管理、盘点,系统、智能入库和分拣,全流程透明可视化;干线集配网络方面,全国15个发运基地年发运14万立方米货物,通过智慧的干线运输系统,来实现智能化管车,可视化管货;在零担干线方面,全国180个城市中转站,通过精准直通车产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在可视化的区配网络方面,通过八大系统来实现全流程的可视化管理;在用户体验方面,通过六大节点与用户零距离的交互,来实现用户体验的全流程可视化,两次电话预约,三次短信提醒,全程服务跟踪,创造全流程最佳的用户体验,冯贞远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说。
如今,提到物流创新模式,日日顺物流“车小微”这种轻资产运作模式,聚合了社会化的车辆和人力资源,实现了对用户需求的快速响应。冯贞远说,“车小微”是开放的司机创业平台,我们实现用户评价到车,用户评价和车的抢单权限挂钩,真正实现了用户说了算,实现最优化。这个平台是日日顺物流核心的竞争力,我们也正在根据用户的反映进一步的实现“车小微”的升级和迭代。

 

平台助力高校物流创客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因此应运而建。
以围绕时代主题,激发创新思维、激励创业行动、激活创客梦想为宗旨,让更多优秀的物流创客和创业项目成长蜕变,成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搭建了“四大平台”——“物流创客大赛”用以输出双创型的物流人才,“创业导师培训”可以输出前瞻性的一些物流技术,“创业实践基地”可以孵化出一些明星型的创业公司,“创业项目孵化”则可以输出实践型的一些创业的案例。
冯贞远介绍说,日日顺物流之所以主动发起创客训练营大型公益行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特别是智慧物流系统的日新月异,需要为物流人才搭建一个创业孵化平台,从而有效促进产学研的结合,同时为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动能。另一方面,日日顺物流承袭海尔集团“从制造产品到孵化创客”的十年转型实践,搭建了强大的开放抢单平台和成熟的创客孵化机制,为未来物流创客提供成熟的展示舞台。
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虽由日日顺物流发起,但资源方却不止日日顺物流一家,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包括海尔等企业方,以及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内的诸多资源方都将为物流领域的大学生创客提供创业所需的各类资源。而日日顺物流作为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授牌的首家物流企业,将为物流大学生创客提供孵化基金、创业指导、渠道媒介等支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冯贞远说,物流业未来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与这个行业的人才数量和素质息息相关。作为一个公益性的创客人才孵化平台,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的创业项目成果和创客人才将用于解决行业难题,在智能化、可视化、自动化、集成化等方面为物流用户创造最佳体验,为企业和物流业注入活力,促进中国物流产业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