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强强联合,构筑钢铁电商新生态 —专访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五矿电商董事喻恩刚
来源:现代物流报 | 作者:记者 周助 | 发布时间: 2016-06-13 | 7472 次浏览 | 分享到:

  百舸争流,千帆竞渡。


  钢铁行业的传统危机最终成就了钢铁电商的风云际会。


  从猜疑到拥抱,钢铁行业对于电商的态度悄然发生着变化。也正因为如此,在过去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国内钢铁电商平台从二三十家迅速扩张到了二三百家。


  为了不在风投资金那里“失宠”,各家电商平台都在拼命制造着“噱头”。在这个过程中,“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五阿哥”多少显得另类。


  在向业内公布了五矿和阿里“在一起”这个爆炸性新闻之后,这个钢铁电商领域的新巨头究竟在忙些什么成了业内人士焦点话题。为此,《现代物流报》记者近日对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五矿电商董事喻恩刚进行了专访。



  “没消息”不等于“没动作”


  “其实在公布五矿和阿里合作共建电商平台这个消息之后,后续的平台搭建、团队组建、平台推广等方面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对于“五阿哥”在成功吸引所有人眼球之后为何又“低调”下来,喻恩刚对《现代物流报》这样解释着。


  用他的话讲,“没消息”不等于“没动作”,一切都在进行中。


  据他介绍,自从2015年12月2日,中国五矿集团旗下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矿发展)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创投)在北京达成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整合共建电商平台,面向整个钢材市场上下游,为仓储、加工、金融、货运在内的相关服务主体提供支持,现处于为行业上下游以及周边企业,提供包括在线交易、物流、金融等各种电商服务的磨合探索阶段。

  “我们的做事风格一向以低调著称,更多时候我们喜欢把工作都在业务层面做扎实后再对外公布。”喻恩刚进一步解释道,“我们做钢铁电商平台,目的不是为了宣传,也不是为了融资,而是要把钢铁流通领域的转型做好。”


  借此,对于“五阿哥”近况,喻恩刚做了一些介绍。


  据喻恩刚介绍,5月4日,合资公司倾力打造的新平台--五矿阿里钢铁平台(暂定名)迎来首个订单并顺利完成交易:终端用户和卖家广东易创通过平台“软电话”免费双呼进行询盘后,经过生成订单、买家确认、在线支付、交收货票等一系列步骤,完成了首笔在线交易。


  对于后期“五阿哥”的新动作,喻恩刚对《现代物流报》记者强调:赋能钢铁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是未来五矿阿里电商的主攻方向。


  做“有温度的钢铁”


  颠覆还是创新?


  关于钢铁电商横空出世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业内一直有些争议。甚至一些电商平台已经打出了颠覆传统的宣传口号。但是五矿阿里电商平台却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出路。


  “我们这个电商平台的使命是为企业赋能,助力产业升级,同时让钢铁也变得有温度。”喻恩刚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这样表示。


  据《现代物流报》记者了解,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五矿阿里电商平台选择了全产业链赋能这条电商发展的新道路。


  “尽管平台的名称做了改变,但是我们聚合行业资源,融通价值网络,构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生态圈,打造全国领先的第三方大宗电子商务平台的目标依然没有变过。”喻恩刚向《现代物流报》记者介绍新平台的发展思路与方向。


  喻恩刚强调,要实现上述构想,当务之急就是要赋能拍档,服务终端。而对于如何赋能拍档,如何服务终端,他也做了相应的解释。


  喻恩刚表示,所谓钢铁拍档就是钢贸商。他强调平台对于合作者--拍档只有两点要求,一是具备一定的服务终端的能力,不管是加工配送服务也好,资金周转服务也好,总之你的服务对象是终端;第二点,也是我们非常看中的,就是要有向互联网转型的意识,愿意跟我们合作。这里可以透露一下,我们对拍档都是招募制,大家报名,然后有一个筛选、认证、特训的过程。据他介绍,目前钢铁拍档已经在珠三角做试点,市场反应良好。


  至于为何要做拍档,喻恩刚表示,这和五矿与阿里的企业基因有很大关系。


  “五矿的优势和特点集中在线下,钢贸做了60多年,上下游有丰富的积累,但业务要持续发展,除了做中间端,我们还需要做最终端,这个用传统的方式做很难,成本太高。而阿里巴巴,在互联网上做生意十多年了,去年网上成交额3万亿(增长27%),人均交易额差不多一个亿,服务买家4.23亿,人均服务买家1.2万个。这样的一个数字和表现,用传统方式是很难想象的。”喻恩刚表示,“所以我们两家联合起来,一起把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做好,把大宗品电子商务做起来。用生态的理念去做,联合拍档一起做。”

  “我们要在线上把新的链路走通,这条链路中的中间环节是“钢贸商”,是拍档,只有有了商家,服务才会到位,市场才能繁荣。一个五矿不够,两个五矿也不够,那就让千万万万的商家们进来,一起服务上下游,服务终端。”喻恩刚进一步补充道。


  竞合下构筑电商新常态


  在积极发展钢铁拍档为全产业链赋能的同时,五矿阿里电商也在构筑着属于自己的钢铁电商生态圈。


  “我们构筑的生态圈不是要简单地消灭哪个环节,替代谁,我们是要让原有的生态体系更健康,更有活力,在这个基础上形成新生态。”谈及五矿阿里电商平台的生态圈构想,喻恩刚这样解释着,


  “在我们看来,产业电商新生态一定要是开放的,包容的,所有的参与方,涵盖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贸易商、终端、金融、物流等各个主体,都能够便捷地通过诸如电商窗口、移动终端参与到生态系统中,寻找需求或者提供服务,电商平台在这种动态的供需交互中,挖掘出价值点。”


  喻恩刚强调这个新的生态系统必须要提供四个方面的核心价值:一是全面个性化的产品,满足不同的需求;二是高效的配套服务;三是能够降低参与方的总体交易成本;第四,构建诚信安全的交易环境。


  “只有提供了这四个方面的价值,才能直戳钢铁流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流通成本过高、配套服务缺位、行业公信下降等痛点,新的生态系统才能称之为生态系统,才能吸引更多的主体参与进来,行业转型才会实现。”喻恩刚这样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说道。


  据他介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企业在设计五矿阿里电商平台生态体系时,明确提出把交易服务体系作为重要切入口,同时配套物流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以及数据诚信体系等为重要支撑,充分挖掘、整合行业既有和潜在资源,突破各个主体之间固有壁垒,共建共享,协同创新这个生态系统,让参与各方在创造价值中能得到平台赋予的新动能,充分感受到“获得感”。


  世界之大,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五矿阿里电商平台的出现给了我们拥抱改变的可能性。相信这个平台在成长、破冰、远航的过程中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